第07版: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12月2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经济新科技”公司站上风口——
沪深港交易所“筑巢引凤”
本报记者 温济聪

日前,港交所允许不同投票权架构的高增长公司及创新产业公司在主板上市,向“新科技新经济”公司敞开大门。此前,沪深交易所也在分别开展“新蓝筹”行动和加快推进创业板改革,旨在吸引新经济、新科技企业,为交易所注入新鲜血液。

“我们将在充分发挥蓝筹股市场优势的基础上,致力于开展‘新蓝筹’行动,挖掘更多代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新经济的优质企业登陆上交所融资,打造上交所的‘新经济、新主板’。”上交所理事长吴清此前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不断完善发行上市融资功能,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促进资本市场与产业政策的有效对接,加强与国家部委、地方政府、各地高新技术园区、大学和科研机构、大型重点企业的合作,支持区域经济、产业经济发展。深入推进“新蓝筹”行动,强化发行上市服务,培育优质上市资源,助力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的发展壮大。

深交所在吸引新经济、新科技企业方面也不断发力。深交所副总经理李鸣钟表示,深交所将加快推进创业板改革:一是优化市场定位和制度安排,研究支持符合国家发展战略、行业地位高、研发能力强、发展潜力大的创新型企业上市,提高创业板的包容性。二是积极推进新三板向创业板转板试点,加强不同层次市场间的有机联系,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

沪深港交易所为何纷纷吸引“新经济”公司前来上市?在国开证券研究部副总经理杜征征看来,一方面,当前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时代,创新对提高经济发展质量的重要意义前所未有。那些坚持创新驱动战略,拥有核心新产品、新技术、新业态和新模式的企业,将为资本市场健康长远发展奠定新基石。无论是上交所提出的“新蓝筹”,还是创业板服务新兴高科技市场的定位,都是为新经济服务的具体做法;另一方面,由于目前创业板门槛仍较高,不少新兴有潜力的企业难以踏入创业板。

不过,几家证券交易所均发力“新经济”,会不会带来不良竞争?杜征征认为,“共同发力‘新经济’是好事,对几家交易所来说都是‘共赢’”。吴清表示,上交所要建设成为与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相匹配的、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世界领先证券交易所,形成技术领先、运行高效、结构完整、品种齐全、功能完备、市场透明、监管有效的上交所市场。深交所总经理王建军则表示,完善金融基础设施建设,拓展多层次国际交流合作,积极打造具备国际辐射力和影响力的开放型交易所,建设世界领先的创新资本中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