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12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今年北京市P2P网贷纠纷案数量飙升

本报讯 记者陈果静报道: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与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北京市金融工作局12月18日联合通报“关于P2P网络借贷纠纷案件审理情况”。数据显示,2015年1月份至2017年12月份,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及辖区法院共受理P2P网贷纠纷案件两万余件,且在2017年案件数量达到高峰,占总案件数超过75%。

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民事审判第四庭庭长宋毅介绍,P2P网络借贷纠纷案件近两年呈集中爆发态势。2015年北京三中院辖区收案仅二三十件,2016年起开始集中爆发,到2017年达到了高峰水平,截至12月中旬,2017年已收案近15000件。

当前,该类案件在审判过程中仍存在诸多难点。宋毅介绍,P2P网络借贷纠纷案件送达困难、上诉率低。在已办结的一审案件中,超过50%的案件是用公告送达方式,且最终缺席审理并作出判决。同时,P2P网络借贷纠纷案件的上诉率明显偏低,仅为0.3%。

在对多起案件的审理过程中,也存在着难点,如平台担当多种角色、形成多重法律关系;存在多次债权转让,诉讼主体资格审查困难;部分案件涉及刑事、民事交叉问题等。此外,网贷电子借款合同证明力如何确定尚未形成统一意见;平台违规操作普遍,裁判尺度也难以确定。“借款人资金使用成本过高,借款人各项息费加起来超过民间借贷利息保护上限24%的情形十分普遍,甚至多有超过36%的情形。这些违规行为是否影响合同效力,是审判中的难点。”宋毅表示。

“当前互联网金融法治领域还存在一些问题亟待解决。”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业务一部负责人沈一飞表示,现有的相关民商事、刑事法律法规以及金融管理类法律法规,主要是以传统金融机构和金融业务为调整对象,适用到互联网金融等创新领域,难免出现针对性和适用性不强的问题。

沈一飞介绍,目前,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已建设了相关系统,初步实现了对网络借贷行业的总量统计和定期监测,并已形成多频度、多层次的统计产品体系,服务于日常监管和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