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12月1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有效防止大股东行为短期化
周 琳

投资股票既看业绩,也炒信心和预期,前者源自公司过去相当长一段时间里的经营表现,后者则源自上市公司的发展前景。在资本市场里,投资者更看重后者,更愿意投资前景看好的公司。因此,一家公司的发展前景蕴含着对投资者的承诺。好的发展前景不仅意味着上市公司能够与行业发展甚至社会发展协调推进,也要求上市公司的管理团队勤勉尽责,有基业长青的信心。

上市公司大股东清仓式减持、董监高辞职减持,改变了投资者预期和公司估值预期,向市场释放消极信号。从这个意义上看,减持新规合理控制大股东、董监高的减持节奏,提高减持信息披露的透明度,抬高优势股东利用信息不对称,甚至重新规定“精准减持”的成本,在一定程度上遏制了所谓的“市值管理”博取超额回报的短视行为。

事实上,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或者大股东通过减持套现暴富的故事在资本市场上的影响十分恶劣。一方面,减持资金从资本市场撤出,成为资本市场的失血点,影响了配置资源的效率;另一方面,这种暴富的故事对其他产业资本来说是一个“坏榜样”,更是一种诱惑。

从公司自身看,减持新规有利于引导大股东、董监高关心企业长期经营价值,推动其关注重心向实业经营回归。同时,压缩了部分证券市场业务的套利空间和部分大股东资本运作的空间,有利于吸引长期资金进入企业,调整企业资金结构。

从投资者角度看,减持新规杜绝大股东行为短期化,敦促上市公司遵循价值投资理念,避免引发更多普通投资者在二级市场上的短期行为,避免了以“击鼓传花式”博取交易差价为主的危险游戏,进而避免了因过度投机带来的股价暴涨暴跌、导致市场恐慌的风险。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