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2017广州《财富》全球论坛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12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马化腾:正常合理竞争对企业有益处

12月6日,在2017年广州《财富》全球论坛上,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参加了《财富》杂志执行主编、财富全球论坛联席主席亚当·拉辛斯基主持的访谈,腾讯公司的“王牌应用”微信和阿里巴巴的竞争成为马化腾谈论的焦点。

马化腾表示,如今,微信已经超越了过去的设计,从连接人和人变成了连接任何服务,如现在微信支付已经非常普及了。2017年初,腾讯开发的微信小程序正式上线,引发了广泛关注,马化腾对于小程序的未来很看好,“扫描一下就能进入一个不需要安装的小程序,未来的世界将没有需要安装的app,只有一个浮动的代码,扫描之后就可以直接应用”。

作为中国最大的两家互联网科技企业,腾讯和阿里巴巴的竞争已经成为很多场合不断被讨论的话题。马化腾坦言,两者确实存在很多竞争,但是正常合理的竞争可以促进发展,是有好处的。“我们的移动支付在全球是领先的,这得益于与阿里巴巴支付宝的竞争。”

马化腾表示,他希望腾讯能成为一家赋能公司,帮助其他公司发展。“在很多领域,我们都是‘半条命’,另外半条命掌握在我们这个领域的生态合作伙伴手上。我们要求团队不要跟他们竞争,而是帮助他们,为他们赋能。我们的赋能是一种去中心化的赋能,是让你可以百分之百在自己的生态里面成长,你的利润也掌握在自己手中。”

文/本报记者 袁 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