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2017广州《财富》全球论坛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12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相约广州 共享世界
廉 丹

初冬时节,一场财富与广州的约会在历久弥新的千年商都、改革开放的前沿之地上演。

2200多年前,中国商船从这个古老的东方港口起锚;1978年,中国吹响改革开放的号角,广州成为中国改革开放的先行者;时至今日,已有297家世界500强企业在广州投资或设立机构。广州的发展是中国发展的缩影,《财富》全球论坛5次选址中国,今又落子广州。近40年来,这片土地上处处涌动着改革创新、开放包容的气息,并以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向全世界诠释着中国竞争力的内涵。

中国经济要发展,就要敢于到世界市场的海洋中去游泳。20世纪70年代末,中国重新开启了与全球经济融合的大门。作为南中国的贸易重镇,广州一直在中国的对外开放中扮演着关键角色,担当起连接港澳和中国内地的桥梁,同时也是海外的制造业资本和企业家进入中国内地的第一站。

经过近40年改革开放,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坚持对外开放基本国策,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不断提升发展的内外联动性,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更多惠及其他国家和人民。中国以鲜明的全球化主张,走出了在开放中谋求共同发展的成功之路。中国的实践向世界昭示:经济全球化是社会生产力发展的客观要求和科技进步的必然结果,不是哪一个人、哪一个国家人为造出来的;经济全球化为世界经济增长提供了强劲动力,促进了商品和资本流动、科技和文明进步及各国人民交往。

坚持创新驱动,打造富有活力的增长模式已成为中国竞争力的核心要素。敢于创新、勇于变革,也是突破世界经济增长和发展瓶颈的良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转变,优化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转换增长动力的创新之路任重道远。

花城广州今天格外美丽。来自世界各国的1000多名嘉宾就“开放与创新:构建经济新格局”主题,探讨中国模式、聚焦全球发展面临的关键问题。当今中国正前所未有地接近世界舞台中心,中国在论坛上再次郑重宣布,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中国将继续发展全球伙伴关系,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

相约广州、共享世界。中国发展的脚步更加铿锵有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