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2017广州《财富》全球论坛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12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中国市场开发程度逐步深入

12月6日,在2017年广州《财富》全球论坛上,阿里巴巴集团创始人兼董事局主席马云就中国未来发展、新技术、全球化以及阿里巴巴的定位等问题发表了看法。

马云表示,中国经济的发展势头将在未来得到持续。“我去过很多国家,对比之下,我对中国的发展充满了信心。回顾过去5年,和很多国家相比,中国的政治环境非常稳定,社会治安状况良好。”马云说,中国市场潜力巨大,但过去一直是一种“浅市场”,现在中国市场的开发程度逐步加深,中等收入群体数量稳步增长,人民受教育程度和文化水平越来越高。此外,尽管已取得了巨大成就,中国还在坚持走包容式、普惠式的发展之路,这都是中国保持良好发展势头的重要因素。

谈及如何对待新兴技术时,马云表示,新兴技术对于人类来说利大于弊,“阿里巴巴希望帮助中小企业,打通他们进入市场的通道。通过云计算和电子商务平台等新技术可以做到这一点。任何企业都不应该惧怕新技术,而是要积极拥抱技术、适应变化,一刻不停地学习新模式”。

谈及全球化的未来,马云认为,没有任何因素能阻挡全球化进程的推进,但是全球化必须加以改进。“过去,全球化只让少部分人受益,因此经济全球化必须更加包容,比如更加包容年轻人、发展中国家和小企业。要实现这一点,我认为就要发挥技术的作用。”马云说。

文/本报记者 袁 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