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周末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12月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做事要用心
□ 郝旭光

要想做成点儿事,不用心是不行的

今年8月下旬去北戴河,一直想到驻地附近的海边拍摄海上日出,特地请教了工作人员。他告诉我:“想看日出,只能去鸽子窝附近,距离嘛,开车十多分钟,走路一个半小时。”万幸啊,幸亏提前咨询了。之后自己认真做了功课并乘车去现场确认。那一天,四点前就早早出门,准备5点20前赶到现场。几经周折和博弈,才乘上出租车准时赶到目的地。

我用最快的速度找到最佳位置,拍下了撼人心魄的日出过程。看到日出的盛景,不枉几天的筹划和折腾,拍照后心里窃喜,默念了一万遍“太值了”。回到驻地餐厅,同伴边看边感慨边后悔怎么自己没有想到去看日出。有两位同伴特别自责,一位四点就出门了,走了好长时间也不知道该怎么去,无功而返。另一位本来已经决定要去拍日出,可头天晚上有活动,早晨起晚了,错过了日出的时间。

这件事儿给了我极大的启示,要想做成点儿事,需要用心。

用心,要有强烈的意愿,意愿可以发动、指引及维持躯体和心理活动,它能发动行为,使个体由静止状态转向活动状态。意愿还有三个关键因素,一是强度,人们有了强烈的意愿,就有动力想尽一切办法来实现目标。俗话说,只要人愿意,世上无难事。如果那两位同伴看日出的意愿强烈到一定程度,一定会找到去拍日出的路径和方法。但意愿不那么强烈,能去挺好,不去也可以,所以就错过了最佳时机。二是方向性,意愿总要引导行为指向特定的对象和目标。三是坚持,意愿影响了人们的努力可能维持多长时间,是三分钟热血,还是能持久,持续保持高水平努力。

用心,要求做事认真,扎实。需要提前准备,做足功课,关注细节,保证万无一失。例如,海边拍日出是个辛苦活,更是个细致活。最重要是在哪里拍,前往路线,多长时间能到等因素。同时,何时起床、出门,没有车、堵车怎么办,包括相机的充电,提前入睡等等细节都应该考虑到。

用心,要求探索,要求琢磨。成功一定有规律,这个规律需要探索。以前拍过海上日出,只知道日出时在海里会有太阳的倒影,但又绝不只是倒影这么简单,应该还有别的特点。例如日出在逐渐升高的过程中,与海面的关系变化规律是什么等等。这个过程和特色怎么表现出来,需要用心思考。这次,在拍摄过程中果然发现天上的太阳和海里的太阳有一段时间的“黏合”,这种景象就在人们好奇的瞬间,当天边的太阳突然向上一跃,下面的太阳已潜到海底,留给海面一片红黄金光,这就是“浴日红”的绝美过程。如果没有用心琢磨,就不会发现这个意外之喜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