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周末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12月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不说脏字
□ 张 正

不说脏字,既是尊重他人,也是自重自爱

朋友请吃饭,人比较杂,有一大半是陌生面孔。先聊天,后吃饭。坐我下家的一位老兄,嘴里脏字不断,不顾同坐一桌还有女同胞。他说一个脏字,我皱一次眉头,希望引起他注意,“戒”掉这个爱好,却毫无效果。

开始吃饭喝酒,他仍不时说话带脏字。彼此熟悉起来,他居然和我是同一所重点高中文科班毕业的,同一个班主任,还上过不错的大学。“真没看出,刚才听你说一口流利的脏话,我以为你是街头混混出身呢!”我半开玩笑半当真地起身敬这位学兄酒。他哈哈笑,有点尴尬,开始低调,一直到宴席结束,再没有听他说一个脏字。

酒桌上,我还经常这样婉转地提醒人家说话不要带脏字:“少喝点,脏话都喝出来了!”

大庭广众之下,不说脏字,是一个人的基本修养。这修养,跟一个人的教育程度、工作性质、职位高低等无关。不识字的,识事,知礼,说话照样文质彬彬。有人觉得说话带脏字很酷,大错特错,社交场合,说话不文明,谈吐粗俗,有损形象。一个说话脏字不断的人,品行、品位不会怎样。我见过一些人,嗜痂成癖,离开脏字,已经不能正常表达。

几个称兄道弟的大男人聚在一起,偶尔漏一两个脏字也许没什么,但有些场合,我认为,说一个脏字都让人如同吞了死苍蝇,比如有女性的场合,有长辈或晚辈的场合,有领导或部下的场合,有陌生人的场合。这四个场合,必须管好自己的嘴巴。

我曾拉下脸严肃批评过一个朋友。他随大家去另一位朋友家里吃饭,为我们炒菜拿酒的是这位朋友的母亲,挨剋的朋友平时就喜欢嘴打锣舌打鼓,胡说八道惯了,到人家仍口无遮拦,脏话不断。我是这样当着大家的面批评他的:“人家母亲看到自己儿子和你这样脏话连篇的人混在一起,会有什么感想?你不要把我们所有经常在一起玩的人层次降低了。”这个批评,效果很好,此后不小心再漏一两个脏字,他都主动佯装轻扇自己嘴巴检讨:“又说错了,罚酒、罚酒!”

我在乡下教书时,一位同事带朋友回家吃饭,对方言语粗俗,他刚离开,我同事的父亲,是一位老教师,就狠狠地批评了儿子:“这种人,以后不准往家带,平常少来往!”

我听到另一件事,结果更糟糕。某单位内部聚会,大家彼此都很熟,说话随意了许多。其中一位男性领导,借着酒兴,脏字不断。同桌的一位女性中层干部听不下去,一次次提醒、警告他,效果全无。最后,这位女性毫不客气地将一杯白酒泼在他的脸上。都是脏字惹的祸。

不说脏字,既是尊重他人,也是自重自爱。有人“口味”重,说了脏字,还不以为然。我曾界定过脏字的标准:一个人,在家敢对父母说的,能对儿女说的,就不算脏字。许多污言秽语,你在亲人面前说得出口吗?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