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人物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7年11月1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不飞走的“候鸟”
——记庐山市优秀教师查小林
本报记者 赖永峰 通讯员 韩俊烜

鄱阳湖素有“候鸟天堂”之称,鄱阳湖畔的江西省庐山市沙湖山更是有着亚洲最大的候鸟越冬地。初冬渐至,已有不少候鸟在沙湖山“安家”越冬。寒来暑往,这些候鸟来年春季还是要飞走的。可是,沙湖山教师查小林却像一只“不飞走的候鸟”,28年来扎根当地、甘为人师,把自己的青春和汗水献给了沙湖山。

1989年查小林从师专毕业,分配到了当时仅有一条堤坝公路与外界连接的沙湖山学校教书。当查小林告诉母亲自己要去沙湖山教书时,母亲的眼泪顿时流了出来:“儿啊,妈妈含辛茹苦送你读书,怎么到了那么一个‘鸟不生蛋’的地方,你能待得下去吗……”满怀对母亲的愧疚,查小林还是走上了去沙湖山的教书之路。

来到沙湖山,查小林成了全校学历最高的人,由于缺少教师,他成了“全能教师”。今年生物课没人教,他顶上,明年化学老师走了,他又补岗。28年来,他成了唯一一位坚守在沙湖山的科班生,也几乎教遍小学到初中每一门课程。

在沙湖山最难的不是教书,而是忍受漫漫长夜的孤寂。在经过短暂的适应后,查小林找到了家访这个消磨时光的好方法。为此,他专门买了一个手电筒,就是这么一个不太明亮的手电筒,陪伴查小林走遍了沙湖山15个村庄的每一个角落,也照亮了无数渴望知识的学生心田。

刘佳敏、刘佳豪是一对双胞胎姐弟,姐弟俩的父母也曾是查小林的学生。在一次家访中,了解到姐弟俩父母外出打工的情况,查小林便将姐弟俩带到学校寄宿,与他们同吃同住,悉心照顾,待似亲人,直到姐弟俩毕业。

2006年,已经在沙湖山干了17年的查小林,从一名教师走上了校长的岗位。这一年,当地教育局领导考虑他“支边”多年,有意让他到靠近县城的学校任职。但当查小林看到沙湖山学生那一双双求知的眼神时,他最终还是选择了坚守沙湖山。

沙湖山地理位置偏僻,说到家人,查小林满心愧疚。2006年春季开学,学校英语教师还迟迟没来上课,查小林只得四处寻访代课教师。就在这时,查小林母亲病危的消息传来,几天里家里电话一个接一个,他总是急切地说:“明天中午我就能到家。”等查小林找好英语教师回到家时,母亲已病逝3天了。此时的查小林再也无法控制内心的愧疚,泪水喷涌而出……

“痴心一片终不悔,只为桃李竞相开。”28年来,查小林在沙湖山奉献了他最好的青春年华,没有惊天动地,也没有豪言壮语,却如鄱阳湖一颗平常的水滴,折射出人世间耀眼的光芒。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