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人物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7年11月1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雕玉之人须惜玉
图/本报记者 李景录 文/本报记者 牛 瑾
图① 高毅进给作品上“色”。
图② 高毅进在创作作品。
图③ 高毅进(左)检查完成的作品,他始终认为,雕玉之人须有一颗惜玉之心。

天下玉,扬州工。从事扬州玉雕者,大师辈出。长相憨厚、手艺奇巧、专注玉器皿雕刻的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高毅进就是其中的一位。

家在玉器厂附近,高毅进从小就对厂里师傅们把看上去不起眼的“石头”打磨成灵动的虫鱼鸟兽的手艺感兴趣。也正是凭着这股子兴趣,他自作主张报了名,成为扬州玉器厂的学员,开启了和玉的情缘。

玉雕是美的,但雕玉却是苦的。苦在体肤,双手整天泡在水里,冬天特别容易被冻伤,一不小心被割破是常有的事儿;苦其心志,师父不仅让他“改”玉器背面不易被看到的边角,甚至当他拿着一个自认为做得还不错的作品给师父过目时,师父直接冷冷地劝他“改行”。可就是这百般之苦,把高毅进的爱玉之心雕刻得愈发坚毅。“师父是在用他的方式教会我什么叫做真正的‘惜玉’。”高毅进说。

因为懂得“惜玉”,高毅进在造型上追求由繁入简,突出主题,不堆砌。“由繁入简并不是简单地做减法,全身毫无装饰的光素器反倒是最难的,即便一点小毛病都会暴露出来,造型简单不等于工艺简单,而是要在尽量亮出材料本质的基础上,保留扬州工艺融合南方之秀与北方之雄后的独特韵味。”

“玉不琢,不成器。”玉,指料,更指人。因为懂得“惜玉”,在玉雕创作创新之余,高毅进想得最多的是扬州玉雕今后的传承发展之路。其中,人才培养是关键。这些年,高毅进带出了不少才学出众的徒弟。他教徒弟们“惜玉”,更与徒弟们一起为放大“扬州工”内涵、叫响“扬州工”品牌而努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