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10月1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浙江杭州:
破题城市党建工作

本报讯 记者黄平、通讯员徐燕飞 报道:今年7月,在杭州江干区凯旋街道金秋花园社区,90岁以上的老人和党龄超过30年的老党员都收到了鲜花、蛋糕等慰问品。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次慰问从物品到走访,均由社区和驻区单位共同完成。

“以前,社区和驻区单位虽然是邻居,却各干各的,社区推进工作有时力不从心。”金秋花园社区党委书记陶小明说,凯旋街道依托党建共建委员会,3年来联合驻区单位完成为民服务实事32项。

杭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张仲灿认为,区域统领,协同推进,使党建工作在城市治理中发挥了“压舱石”的作用。服务保障G20杭州峰会期间,杭州市1.6万个网格党支部联系走访群众382.9万户次,化解矛盾纠纷37.9万件,筑牢了峰会安保第一道“防火墙”。

城市流动党员管理是难题。在城市新兴领域,党建工作如何破题?杭州的答案简单有力:党员在哪里,党的组织和工作就覆盖到哪里。

点开杭州梦想小镇党建APP,一项项组织活动让人目不暇接:“财税大讲堂”“国际演讲会”“国学文化”……“这些活动都是要靠‘抢’的。”小镇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梦想小镇党委将党建搬到线上,围绕服务企业,定期在党建APP上发布活动。孵化器、社团、创业企业自行认领活动,自主设计实施方案,根据竞争、择优的原则确定最终承办单位,有效凝聚年轻创业者。

过去,基层党组织的建设形式大多是单位制。而现在,身处商务楼宇、各类园区、商圈市场等城市两新组织的党员,流动性更大、思想更为活跃,这给城市基层党组织建设提出新挑战。针对这些问题,杭州市不断创新探索:让大企业带动小企业、体制内带动体制外、在册党员带动流动党员,构建起组织网格。目前,全市建立集聚区党委312个,领导管理两新党组织4710个、党员5.2万余名,推动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两个全覆盖”。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