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扶贫开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10月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党员就要攻坚克难当先锋
——承德市委常委、组织部长路立营谈“脱贫攻坚党旗红”活动
河北省隆化县西北沟村党员孙宝军2016年通过“政银企户保”贷款50万元建立了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全村有6户贫困户入股合作社,去年平均每户分红3600元。合作社还带动20户贫困户进行牛、羊养殖,给予科技支持和保底收购,使贫困户人均年增收1万元,进一步加快了脱贫步伐。图为孙宝军在合作社看幼羊生长情况。丁海东摄

本报记者 宋美倩

“打赢脱贫攻坚战,既是重大的政治任务,又是最大的民生责任,更是巨大的发展机遇,必须牢牢抓在手上。这当中,发挥好党的基层组织的政治引领作用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非常关键。”河北省承德市委常委、组织部长路立营说。

就是出于这样的认识,承德市紧密结合基层党建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在全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中广泛开展了“脱贫攻坚党旗红”活动,着力实施“五大工程”,在全市扶贫攻坚战略中形成了“一个支部一个堡垒、一名党员一面旗帜”的良好局面。精准摸底、精准识别、号脉开方、对症下药,使得全市各项扶贫攻坚举措得到了落实。

实施“堡垒示范”工程,把党组织鲜红旗帜“树”起来。“坚持脱贫攻坚推进到哪里,党组织就覆盖到哪里,党组织作用就发挥到哪里。我们对275个软弱涣散的贫困村党组织集中整顿转化,调整不称职的13名村党支部书记和56名村干部,并择优配强‘第一书记’和帮扶工作队。同时,在产业扶贫链上建立党组织1145个,带动7.6万贫困户增收致富。”路立营说。

实施“能力提升”工程,把党员群众致富本领“提”起来。对村两委成员开展“头雁培育”,对党员创业致富人员进行“能人培养”,对贫困群众普及“技能培训”。去年以来,培训致富能手13230人,培训贫困群众7.12万人,形成了一大批创业能成功、带动有成效的党员致富带头人。

实施“致富先锋”工程,把党员干部示范标杆“立”起来。突出村党组织书记和村干部“组织引领”作用,做规划,推进土地流转,发展特色产业;落实党员、致富带头人“一岗双责”,积极争当“带头致富先锋”“带领致富先锋”。“去年以来,全市农村党员共领办各类专业合作社1355个、行业协会24个、家庭农场121个、农业发展公司113个,带动5.2万户贫困群众持续增收。”

实施“能人返乡”工程,把在外创业优秀人才“引”回来。在加强职业技术教育培训、组织劳务输出、增加农民收入的同时,吸引1927名在外能人返乡创业,领办1591个企业或合作社。广泛开展把返乡能人培养成党员、把党员身份返乡能人培养成村干部的“双培养”活动,971人进入村两委班子。

实施“结对帮扶”工程,把社会各界力量“聚”起来。组织全市各级党员挂牌联户,基层党组织负责对接,与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19万个,实现了包村包户、结对帮扶全覆盖。今年又深入开展了培养100个带民致富示范支部,培养1000名帮扶脱困示范标兵,带领万户以上贫困户脱贫致富的“百千万”争创活动。截至目前,通过各级党组织和党员的结对帮扶,全市流转土地120.9万亩,发展农村股份合作经济组织2880家,发展扶贫产业项目1133个,带动5.8万贫困户增收。

路立营表示,就是因为有了“五大工程”的支撑,承德市仅去年一年就取得了减少贫困人口12.8万的优异成绩,在河北省精准扶贫脱贫考核中连续两年蝉联第一,成为全省唯一全域性旅游扶贫试点市、国家首个“功能农业扶贫综合示范区”和村级光伏扶贫电站示范区。

路立营说:“承德脱贫攻坚活动虽然取得阶段性成效,但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要进一步发挥好党的基层组织的坚强领导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贯彻落实好中央和省委、省政府脱贫攻坚的各项决策部署,百倍用心、千倍用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