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扶贫开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10月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河北承德平泉市卧龙镇菇农金显龙:
小康的日子离咱越来越近

我叫金显龙,今年55岁,是河北承德平泉市卧龙镇头道沟村人,初中毕业后一直在家务农。娶妻生子后,随着两个孩子慢慢长大,家里的支出也随之加大,2001年我开始外出打工。10多年来,我去过北京、天津、唐山,当过保安、摆过地摊,还曾在建筑队包了一些零散的钢筋活,日子过得还算富足。

2012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疾病彻底打垮了我,我不幸患了脑溢血。治病不仅花光了家里所有的积蓄,还欠下好几万元的外债。脑溢血后遗症让我无法外出打工,更不能干重活,全家生活陷入困境。2015年,我家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这些年,食用菌产业不断发展壮大,看着村里的乡亲都去附近的食用菌园区,或是种蘑菇,或是打零工挣钱,我心里也着急。可我既没有资金,又不懂技术,再加上病恹恹的身体,想和他们一样,谈何容易。

村党支部书记邱万福听说我的想法和顾虑后,三番五次到我家找我谈心,帮我分析致贫原因和解决的办法。“现在有这么好的政策,我帮你申请些银行贷款,再找懂技术的党员和你结成对子,脱贫没问题,奔小康也不是难事,一定要有信心。”

在邱书记的关心下,我和党员徐彦文、齐艳斌结成了帮扶对子。在他们的帮助下,我成功地通过“政银企户保”平台办理了银行贷款5万元,按照每棒2.8元的成本价从合作社“赊购”了2万袋菌棒,加入了食用菌产业扶贫园区。公司为我无偿提供菌棚使用,提供技术指导,承担市场销售风险,就连水电也是免费使用,我只管放放风、浇浇水、采采蘑菇,轻轻松松在家门口就挣了钱。

一开始,就是简单的放风、浇水我也一窍不通。齐艳斌多次到我的园区里,手把手地教我,非常有耐心。有的时候,我自己都难为情了,他却鼓励我说:“刚开始都这样,不可能一下子就掌握那么准,不就是我多跑几趟吗,慢慢地你就熟练了。”在他的悉心指导下,现在我已完全掌握了种蘑菇的技术。

入驻园区的第一年,我就赚了4万多元,心里踏实了许多。通过两年的蘑菇种植,细算一下,我把家里的外债全部还上后,还有2万元的剩余,感觉这小康的日子离咱越来越近了。

党的脱贫政策和党员帮扶带我走上了致富路。最近我也有个想法,准备在家里建两个大棚,以后再逐步扩大规模。同时,我也要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争取在致富路上给乡亲们做个榜样。

(李海燕整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