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9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扶贫攻坚关键是提升内生动力
林鄂平

当前,我国脱贫工作已进入攻坚阶段,主攻方向是深度贫困。深度贫困之“深”,是自然方面生存条件恶劣、灾害多发、位置偏远;是社会方面发育滞后、文明程度低,重要的一点是脱贫内生动力不足,主要体现为脱贫意识缺失、信心不足,具体表现为以下两个突出现象。

一是“不怕穷”。国家统计局近期对云南一些贫困村进行调查发现,一些贫困群众表达出几“怕”:对易地搬迁,怕难以适应新环境;对发展产业,怕学不会新技术;对外出务工,怕朝九晚五的约束。怕这怕那,就是不怕“穷”。

二是“等靠要”。在部分地区,有的贫困户,国家帮助修建了大棚,还要等着政府买种子、买机械、供肥料、供技术。有的地方低保补助水平较高,低保户什么都不用干,躺着吃低保。与此同时,一些扶贫对象辛辛苦苦发展生产,一年收入还不见得达到这个水平。于是,出现了部分人争当低保户的怪现象。

“不怕穷”“等靠要”的思想很可怕,它会导致资金浪费,影响国家脱贫攻坚政策效果,对社会公平良序是一种伤害。目前,全国农村贫困人口还有4335万人,要如期实现2020年脱贫目标,就要在不到4年的时间里,平均每年减少贫困人口近1100万人,难度可想而知。提升脱贫的内生动力,既是当前脱贫攻坚战的薄弱环节,也是脱贫攻坚战最大的难点,攻坚克难先“攻心”。

可以说,有些贫困村、贫困户扶不起、穷依旧,不是他们不能致富,而是他们缺乏脱贫致富的勇气,缺乏勤劳实干的精神,缺乏人穷志不穷的理念。扶贫干部自身认识要到位,要贴近贫困群众,走进他们内心,把脉问诊对症下药,让一个个贫困户脱离贫困,防止忽视贫困群众主体作用,做到不嫌弃、不放弃。要认识到,贫困群众既是脱贫攻坚的对象,更是脱贫致富的主体,应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发挥人民群众主动性。

(中国经济网供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