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9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司法拍卖岂容任意恶搞

日前,一部起拍价100元的二手iPhone7,在南京市秦淮区人民法院组织的司法拍卖中,最终以27万余元的价格成交。但是,竞买人事后却表示是因为错看价格而误拍,并表示不会付款。就此,南京秦淮区人民法院对相关情况调查后,对两名参与“恶作剧”的行为人分别处以1万元和2万元罚款。

【短评】 司法拍卖之所以有漏洞可钻,是由于司法拍卖的押金低廉,造成违约成本比较低,所以竞拍人才敢在报出天价后拒绝“埋单”。根据《拍卖法》的规定,买受人未按照约定支付价款的,应当承担违约责任,在没有特别约定的情况下,竞拍者所交的押金将不予返还。对于类似视司法拍卖为儿戏的行为,相关部门应加大处罚力度,提高违法成本。唯有如此,才能杜绝以“恶搞”的心态任性参与司法拍卖的行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