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9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海归”低薪折射出一种理性
丁庆霞

有媒体近日对浙江杭州50位“海归”随机采访发现,“海归”们普遍对薪水不太满意,有28%起薪在6000元以下,最低的只有3500元。更有甚者,6年花200万元留学,回国被开出2000元底薪。

首先要说的是,被开2000元底薪的“海归”只是个例。以个例来概括“海归”群体现状,并不恰当。不过,“海归”整体薪水在降低,与国内高校毕业生相差无几却是不争的事实。

“海归”曾经的光鲜,有时代的因素。多年前,我国在经济、教育等方面都与发达国家有较大差距。接受过国外的教育,有过国外学习的经历和见识,有利于人才水平、视野和能力的提升,再加上“物以稀为贵”的因素,“海归”自然成了当时的“弄潮儿”。

经过近40年的改革开放,我国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与发达国家的差距正在逐步缩小。从教育水平上来说,我国的一些高校已经跻身世界前列;从留学回国人数来说,各类回国人员已达数十万人。这些因素叠加在一起,海归的优势必然在市场供求规律作用下有所降低。

因此,从某种程度上说,海归低薪折射出一种理性,反映出用人单位在衡量人才价值上越来越冷静。对于海归来说,要顺应新的形势变化。留学不是为了镀金,而是要把自己真正锤炼成金子,在成长中摆正自己的位置。对于家长来说,是否要送孩子出国留学,孩子是否适合留学等问题也应想清楚。盲目砸锅卖铁供孩子出国留学,恐怕并不是最佳选项。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