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城市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8月2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爆发式增长的城市民宿正面临盈利困局——
城市民宿走到“十字路口”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冯其予 实习生 毕 悦
图为云南省大理市古城南门外一家民宿客栈内景。 本报记者 祝君壁摄

消费升级以及资本大规模介入,使城市民宿发展得如火如荼。然而,在迅速发展的同时,设计定位趋同所带来的利润空间狭窄,使不少专业人士认为城市民宿业正在大幅亏损,难以为继。站在十字路口,城市民宿何去何从?有关专家认为,专业化和特色化是行业发展的助推器

曾经如火如荼的城市民宿市场,如今走到了十字路口。过去两年资本的大规模介入,使行业迎来了爆发式增长。据不完全统计,从业人员已近百万。在较为乐观的预计中,行业营业收入在2020年有望达到400亿元。

不过,民宿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也带来诸多非议之声,尤其集中在对行业盈利的质疑。甚至有观点认为,95%的民宿都在亏损、难以为继。

城市民宿真的难以为继,还是正处在迎来曙光前的关键盘整中?记者采访了有关从业者和行业专家。

个性化需求催热民宿消费

民宿的主要客群是城市里的繁忙人群,一般建在客群驱车3小时范围内

“民宿业的兴起,与消费升级密切相关”,广西师范大学旅游与服务管理系副主任谢耘在接受采访时指出,民宿针对的主要客群是城市里的繁忙人群,一般会建在客群驱车3小时范围内。

民宿也满足了人们日益增长的社交需求。谢耘告诉记者,开展各项社交活动,民宿是很好的载体。“比如去民宿开展‘分享会’‘摄影展’‘美学交流会’‘瑜伽’等等,满足了城市人群的社交需求。”

在杭州锦舍酒店管理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陈卓看来,民宿业的兴起主要是消费升级推动的。“当标准化产品成为基本需求时,人们就会追求个性化,追求标准化所不能达到的东西。在这种情况下,整个市场消费就面临着需求的推动,民宿也变得火热起来了。”陈卓告诉记者,“这是住宿行业的表现形式,在餐饮行业出现的目标客户相对小众的特色餐馆,也是一种表现形式”。

民宿业带动的延伸消费,成为吸引各方资本进入的重要理由。“做民宿讲的是情感连接,很可能形成一个社群,推动后续延展消费。”谢耘表示,“组成社群的人群是有共同兴趣爱好的,可以组织许多活动,从而推动衍生消费。不少资本看中这一点,进行相应的投资”。

谢耘指出,现在很多风投都看到了民宿行业的潜力,最主要是看到了容易做“分享经济”“粉丝经济”的热点。此外,整个产业上下游供应商的共同参与和推动,也是民宿火热的重要推手之一。

同质化严重导致可替代性强

民宿在大量迅速发展的同时,设计定位日益趋同,可能逐渐丧失其个性化

快速成长的民宿业也面临接踵而来的问题。在专家和行业人士看来,一方面是触碰到了政策和法律的天花板,另一方面则是设计定位趋同所带来的利润空间狭窄。盈利问题,成为越来越多民宿客栈面临的难题。

“很多地方的政策是在市场推动下逐步完善,在地区政策完善之前我们基本不会进入这些市场。”陈卓告诉记者,政策落地过程中会出现一些反复,对民宿企业来说风险较大。

陈卓同时认为,地区政策应该会尽快落地,并越来越详细。“比如杭州对于民宿的审批流程非常完善,多少间房以下要走什么样的审批流程,多少间房以上又怎么审批,都有明确的规定。”陈卓表示,目前市面上存在许多不合法民宿,在卫生、治安、消防方面存在诸多隐患,未来,政策完善是大趋势。

在谢耘看来,目前民宿业面临的最大问题在于同质化趋势。“民宿在大量迅速发展的同时,可能会逐渐丧失其个性化”,谢耘告诉记者,丧失个性化的结果是产品入门快、生命周期短,很快就会到成熟期,然后逐渐走向衰退期。“很有可能接下来就会出现房价的降低,因为这些产品可替代性非常强。”

从自发成长走向专业发展

民宿行业的未来发展,尽可能地凸显专业和特色成为各方共识

对于民宿业未来的走向,如何尽可能地凸显专业和特色成为各方共识。

“行业化、连锁化、品牌化”,在谢耘看来,这3方面是民宿行业未来发展的趋势。在陈卓眼里,民宿业会朝着专业化方向发展。“最早的民宿,寻求一种比较轻松的生活方式来经营。经营者都是以自己对住宿的需求和理解去做产品。现在民宿得到了各方关注,就一定要往专业化方向发展。”

陈卓指出,民宿业需要更多的专业化人才进入,使行业形成专业化基础。“我们也在引导大学毕业生学酒店等专业,毕业后走进民宿这个行业里来。”

“从本质上讲,民宿客栈重在特色空间打造、优质服务、当地自然资源以及由此形成的特定场景体验,并在此基础上对原有情怀和品牌故事进行延伸。”寒舍(北京)旅游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高善萍告诉记者,让场景体验得以凸显,并最终形成民宿客栈的独特优势,也将成为未来民宿业发展的一种趋势。

在管理方面,从业者也有自己的思考。陈卓告诉记者,“我们都是做运营出身,所以未来希望以运营管理输出的形式,服务到更多民宿企业,帮助其形成自己的特色”。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