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城市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8月2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辽宁大连:
户外作业职工有了“温馨家园”
本报记者 苏大鹏 通讯员 曲家乙

每天早晨6点半,大连市环卫工人邵春芳都会准时开始忙碌的清扫工作。上午9点,则是邵春芳一天中最惬意的时刻,她会和其他10多位同事一起,走进位于大连市民权街上的一家茶馆。茶馆里,一杯杯香茶正静静地等待她们品尝。“渴了累了就去休息喝茶,对咱们清洁工真体贴!”邵春芳笑着说。近期,大连市许多爱心企业和临街商铺,成了像邵春芳这样的户外作业职工歇脚的好去处。

全国劳动模范、大连市中山区邮政局胜利桥投递部投递员赵明枝,负责儿童公园至民主广场、三八广场一带30多条街、3万多户的报纸和邮件投递任务。盛夏时节,赵明枝要负载近50公斤邮件,每天骑自行车外出投递五六个小时。为了减轻邮递员工作的艰辛,大连市总工会专门为他们配备了微波炉、电磁炉,方便职工随时做饭就餐。

入夏以来,在外执勤巡逻的中山交警大队岗勤6中队的交警们经常面临高温尾气和柏油路面的双重熏烤,在位于大连火车站附近的市职工“温馨家园”交警巡警服务站,6中队的交警们找到了歇息的好去处。

记者了解到,近期大连市各级工会正在组织开展广泛调研。为满足交警巡警、出租车司机、快递员等户外流动作业职工群体的歇脚、喝水、取暖、避暑、躲雨、热饭、方便等基本生活需求,该市总工会将建设户外作业职工“温馨家园”纳入工会为职工办实事重点项目并持续推进。

针对户外作业职工工作地点分散等特点,大连市总工会以户外作业职工需求为导向,充分考虑各工种职工的实际困难,按照“统筹规划、分类建设、有序推进、区域覆盖”的原则,积极开展大连市职工“温馨家园”建设,首批建成237个户外作业职工服务站,并逐步向全市延伸,形成分布广泛、各具特色的环卫工人服务站、邮政快递员职工服务站、临街商户户外作业职工服务站、社区户外作业职工服务站等站点。

据介绍,大连市总工会专门出资制作“温馨家园”标识牌,统一配备了桌椅、饮水机、电冰箱、微波炉、储物柜、药箱、手机充电柜、订阅报刊等基础服务设施,并在此基础上提供免费体检、政策咨询、文化娱乐、赠送慰问餐和慰问品等服务,制定了管理办法,完善了“温馨家园”征集、申报、审批工作机制,建立了相关管理、考核、评价制度,有效规范了建设标准和服务程序。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