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百姓生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8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姜味”人生
董 磊
铜陵人酷爱吃腌制的嫩姜,酸酸甜甜,咸中带辣,多味的口感,好似人生丰富的体验。 董 磊摄

提起生姜,无论南北,皆以调料做菜用之最多;熬成姜汤御寒暖身,亦较为常见。以生姜做成小菜,每日必食,奉为上品,似乎少见,然而我的家乡安徽铜陵就是如此。

铜陵人酷爱吃腌制的嫩姜,每逢秋季鲜嫩生姜上市的时令,市场上处处是卖姜买姜的人,家家户户都忙着晒姜、腌姜。

铜陵人爱姜是有原因的。

一是历史习惯。铜陵产姜的历史悠久,早在春秋时就有种植。在北宋年代,铜陵已成为全国生姜的著名产区,并被列入朝廷贡品。据嘉靖《铜陵县志》记载,明代铜陵生姜已成为热门特产。至民国年间,铜陵大通经营生姜的私营行商,每年采购鲜姜销往安庆、芜湖、镇江、扬州等地,像安庆的“胡玉美”、扬州的“四美”、镇江的“恒顺”等有名的酱园采购铜陵生姜,加工糖冰姜、糖醋姜、酱姜等。

二是营养美味。铜陵生姜瓣粗肥厚,姜指饱满,块大皮薄,汁多渣少,肉质脆嫩,香味浓郁,味辣而不呛口。铜陵生姜的营养十分丰富。据化验资料分析,生姜除含有姜油酮、姜油酚、姜油以外,还含有人体所必需的蛋白质、钙、磷、铁、胡萝卜素、硫胺素、核黄素、尼克酸、抗坏血栓和无机盐等营养成分。

三是气候使然。铜陵地处长江中下游,冬日潮湿阴冷,当地人常吃姜,自然可以御寒。不过,安徽长江两岸的其他一些地区,虽也有吃姜的习俗,但像铜陵人如此爱姜的,却不多见。可见,气候也只是一个诱因。

铜陵生姜早已进入工业化加工阶段,超市里各种品牌各种口味的腌制姜应有尽有。可是,当地多数人依然习惯于自己腌姜。生姜腌制并不难,以糖醋姜为例,每家每户的做法大同小异,主材自然是姜,调料的主角是糖和醋,再加一点盐。先将新鲜嫩姜刮皮洗净,晾晒水分,大概半天。再将晾晒好的姜收回,可切成片,也可不切整块用盐腌一晚,姜盐比例10比1。第二天一早滤去盐水备用。用酿造白醋、白糖上火将糖熬化,火不能太大,利用温度降解一些酸度,保证糖醋汁的酸甜可口。姜、糖、醋的比例为5斤姜、一瓶白醋、1斤白糖。最后将滤过盐水的姜放入玻璃瓶中,倒入凉了的糖醋汁,用盖密封。一个月后即可食用。

玻璃瓶罐中,白嫩的生姜泡在糖醋融合的汁液中,晶莹剔透,看着喜人,吃着酸甜爽脆。笔者犹记,小时候每年冬日的早上,就着爽口的糖醋姜,吃着母亲做的热腾腾的菜汤饭,幸福感爆棚。北上求学后,母亲担心笔者不习惯北方的饮食,每次从家返校,总是装上满满两大瓶她亲手腌制的糖醋姜。一边装姜,母亲一边叮嘱道:“食堂的饭菜不合胃口,就尝一点糖醋姜,开胃!”工作后乃至有了自己的小家庭,母亲依然如此。每次来京,必带上腌好的糖醋姜,叮嘱的话语则变成:“冬天吃生姜,赛过吃人参,对身体好!”

酸酸甜甜,咸中带辣,糖醋姜多味的口感,好似人生丰富的体验。这些年来,无论顺境逆境,无论周遭发生如何变化,不变的永远是这熟悉的味道:这是儿时记忆的味道,是母亲从家乡带来的味道,也是陪伴笔者人生旅途的味道。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