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百姓生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8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消费时代的个性化需求
心 月

这是一个新的风口不断涌现、旧有产业加快脱胎换骨的时代。企业生生息息,一切努力都是为了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个性化需求。

个性化的需求说起来简单,实际上它不仅是一个人的文化积淀、经济收入、性格偏好的直观呈现,也是时代创新水平的折射。人们常说的瞄准痛点,就是解决个性化需求。个性化需求是创新的驱动力,当然,一个时代的创新水平也制约着个性化需求的满足程度。

需求的个性化首先体现在生活习惯的差异上。就拿旅行箱来说,近年来旅游出行热让人们更加看重自己的出行伙伴——旅行箱的质量。很多年轻人舍得花几千元购置材质轻薄、颜色亮丽、造型时尚的旅行箱。但是,对于大多数喜爱旅行的老人来说,购置旅行箱更多还是注重性价比,因为他们习惯了节俭的生活,中低价位、实用简便的旅行箱是他们的首选。对手机的操控不像年轻人那么熟练自如,所以旅行箱那令人目眩的智能化,老人们也常常敬而远之。旅途中,还有不少老人仍在使用手提肩背的旅行包。

需求的个性化还体现出地域文化的不同。旅游业的兴旺让旅行箱变了脸,按理说,房车也应该跟着火起来。事实上,旅行箱大秀了一把,房车却还真没红起来。对于房车,国人最关心“房”的功能,因为国人对家的感情太深,所以对房的要求很高,不仅功能要全还要温馨如家。但对于这样的需求,即便车企都做到了,让国人拉着家去旅行,很多人还是下不了决心。不必说营地配套还没建起来,国内景点路况对车的越野功能要求也不低。所以,浪漫的房车要想在中国火起来,还得慢慢克服“水土不服”和文化差异。而且,国人旅游喜爱把老人孩子都带上,以后家家都有两个孩子,再加上老人,房车该有多大才合适,企业尽可以脑洞大开。

需求的个性化取决于智能化。智能化举足轻重,成为实现个性化需求的基础和手段。比如健康医疗领域,有了计算机和互联网,健康医疗企业才能拥有数据,并在大数据分析的基础上建立模型,进而形成一些个性化的解决方案,满足患者的深度需求。在这些领域,个性化离不开大数据和云计算。微软扬言10年解决癌症,因为它要充分利用计算机科学,计划发明一种超小的DNA计算机进入人体运行,监视癌细胞,同时利用计算机收集信息和图像给影像学医生,以便深入了解肿瘤的变化,为病人提供更加精细的个性化治疗。在机器人领域,智能化也是相当重要的,也许人们在意机器人的高矮、颜色、神态,但更应注重机器人会做什么,能否做好。在AR、VR和无人机领域,没有智能化就没有个性化,一些关键技术瓶颈能否突破,决定着这个产业的生死。

消费时代,只有敏锐而准确地把握个性化需求的种种特征,企业才能缤纷绽放,人们的生活也因此而愈加美好多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