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人物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8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学出了发明家
——记河北廊坊大城县旺村镇初级中学物理教师刘宝全
本报记者 王宝会 通讯员 陈彩燕
刘宝全(右一)正在做光折射现象的趣味探究实验。
本报记者 王宝会摄

一个纸杯、矿泉水瓶、几块塑料泡沫……这些在常人看来的废旧物品,在河北廊坊大城县旺村镇初级中学物理教师刘宝全的眼里却是宝贝。经过他的制作,这些“宝贝”就能变成一件件新颖的教具。

在刘宝全看来,自制教具并非一次就能成功,但要有不断尝试的勇气,“我制作的第一个教具是‘流体流速与压强关系探究演示器’,从创意设计到应用于课堂教学,再到重新设计改进,然后再制作再实践,前后花了两个多月才制作出来。其间,仅在纸杯底部打孔这个环节,就尝试了很多次”。

但是在大城县自制教具评审会上,这件让刘宝全自信满满的“作品”却没有通过评审。“教具评审没有通过,刘老师起初情绪有点低落。不过,他的身上有着一股执着的劲头。经常在下班后看到他不回家,而是直奔实验室钻研教具模型。”同事梁桂娥说。经过多次向专家请教、及时调整设计思路和制作方向,几周后一个全新的教具作品最终脱颖而出。

“回到学校后,我重新构思和寻找演示器在设计上存在的缺陷,不断地优化组合。”刘宝全告诉记者,这件教具最终在2010年5月份廊坊市优秀自制教具、科技制作评比中荣获了一等奖,这也是对他所做努力最好的回报。

“那次经历,极大地鼓舞了我自制教具的热情。”刘宝全说,要有不服输的创新精神,才能越过在制作教具路上遇到的坎儿。截至目前,他先后创作出了38件教具,不仅节省了购买教学设备的成本,而且也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同时,他还创建科普教育示范基地1个,荣获国家级成果奖12项,省科技创新、教育科研成果奖20项。他研制的“探究半透膜透性实验装置”荣获“第九届全国自制教具优秀作品奖”,“气体压力趣味探究演示器”还在河北省教育装备展示会成果展上亮相。

“自制教具应用到课堂教学上,能使课堂教学生动形象。通过自制教具不仅把抽象的物理概念很直观地展现在学生面前,对物理这门课程的理解也变得更加容易,而且能把科技制作和创新发展的种子潜移默化地植根在学生的心里。”旺村中学校长邢志国说。

在制作教具的同时,刘宝全非常重视培养和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引导更多的学生主动加入动手制作教具的活动中。“刘老师可了不得,简直就是一个‘发明家’。他制作的教具在教学中既实用方便,又生动有趣,我们特别喜欢上刘老师的课。”八年级一班学生王璇说。近年来,在刘宝全的辅导下,旺村中学的学生在全国青少年科学影像节活动中,荣获国家级成果奖22项;在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荣获省级成果奖48项、市级成果奖80多项。

“刘老师对我的学业影响很大,以前我一度因为贪玩导致学习成绩下降。一次期中考试后,刘老师把我叫到办公室与我谈心,当时他说的‘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对我触动很大,我会把刘老师的教诲牢记在心。”学生刘甜甜说,“刘老师就像是石阶,帮助我们一步步脚踏实地向上攀登”。

每年教师节,刘宝全的手机总会响个不停。“现在,学生发微信祝福的比较多,一个笑脸、简短的几行字,心里面都是满满的幸福!”刘老师的幸福感溢于言表。

今年5月份,刘宝全被评为“敬业奉献类河北省好人”,6月份他又荣登“中国好人榜”。“第一次到旺村中学青少年科技创新基地调研时,我发现科技辅导员刘宝全老师从1992年到现在一直扎根乡镇中学,一干就是25年。他在工作上兢兢业业,在教书育人、青少年科普等方面取得了突出的成绩。他这种无私奉献、善于创新的精神值得我们每一个科技工作者尊重和学习。”大城县科学技术协会主席赵金玉说,“‘为人师表、教书育人’,这是刘宝全真实的写照”。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