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人物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8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海普陀区桃浦镇莲花公寓居民区党总支书记梁慧丽:
“答应居民的事,我一定要做到”
本报记者 李治国
梁慧丽(右一)在看望患病的社区老人。 本报记者 李治国摄

开栏的话 近日,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工作拉开帷幕。322名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候选人的先进事迹也已向社会公布。德者,性之端也。为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集中展示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丰硕成果,推动形成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社会风尚,本报特开设“德耀中华”专栏,展现道德模范候选人的风采,敬请垂注。

讲起话来活力十足,时时流露出亲切的微笑……她就是梁慧丽,上海市普陀区桃浦镇莲花公寓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在社区居民的口中,她是“小梁”“梁书记”,更是为了居民利益,诚实守信、一诺千金的“小巷总理”。

1996年梁慧丽转岗到社区工作。这一年,她和其他居民一起动迁到莲花公寓,2000年担任了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一干就是17年。

当年的莲花公寓,是个名副其实的“烂摊子”。各种配套工程还未完成,开发商就撤走了。大批居民入住后,发现这里竟是一个“五无一临时”小区:无自来水、无管道煤气、无有线电视、周边无公交线路、无商业网点,生活用电拉的是“临时线”,很多地方杂草长得比人还高。居民把小区称作“孤岛”,经常把一肚子怨气撒在居委会干部身上。

面对此情此景,梁慧丽说:“组织对我信任,群众对我期盼,我必须信守承诺!居民区书记就是居民的勤务员,老百姓来找我也是相信我。答应居民的事一定要做到!”

每年春节的大年夜都是别人家庭团圆的日子,梁慧丽却总是坚守岗位,坚持留在居委会值班;居民遇有困难或是突发急事,梁慧丽都是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处置。85岁的孤老潘伯伯每逢患病,都是梁慧丽送医诊治、侍奉茶汤,她像儿女般对老人说,你是我长辈,应该的。

作为一名社区工作者,梁慧丽面对的多是邻里不和、夫妻吵架、道路积水、噪声扰民等家长里短的琐事。但她却不厌其烦,日复一日,为群众排忧解难。当台风、暴雨造成底楼小区居民家中进水、抽水马桶返灌时,她组织大家帮助受灾居民室内排水,带头坚守在第一线;当得知独居、孤老、残疾人被台风暴雨积水阻隔,被冰雪封路造成出行困难时,她带领党员为各自楼道需要帮助的人排忧解难代购物品。她把居民呼声最高的出行难问题向上级部门反映,引起了上海市、区、镇人大领导的高度重视,并协调解决了运营、车辆更新、恢复小区大门前的斑马线、红绿灯等问题。如今,公交768路终点站就设在莲花公寓小区门口,大大改善了居民出行难的问题。

多年来,她坚持带着感情、融入亲情、注入真情与群众打成一片,做到心为民尽,造福一方。为方便居民就医保健,她和居委会干部压缩办公用房,腾出近150平方米的面积,在上级支持下建立了社区卫生服务站,深受居民欢迎;为了解决社区居民特别是老人吃饭和购物问题,她主动牵线引进了一家超市和一家饭店,由饭店承担起“老年食堂”的责任,为小区老年人提供价廉物美的中、晚餐,超市则对购物满30元的居民提供送货上门服务;为了让小区内居住的28户回民吃上放心的清真食品,她联系定点厂家每周六到小区设摊,周边小区的群众也慕名而来选购食品。

梁慧丽常说,“凡是老百姓的民生事都和我‘搭界’。走群众路线不仅要教育引导群众,更重要的是要尽心尽力地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以关注民生为切入点,扶贫帮困解民难,解疑释惑安民心,问需消怨缓民急,凝聚了群众,密切了党群关系,广大小区居民自豪地称莲花小区为“我们的阳光家园、温馨家园”。

近20年来,梁慧丽始终坚持做到“与群众零距离,把民生挂心上”,她团结带领党总支、居委会一班人,用真情凝聚群众,用爱心换来理解,用智慧巧解难题,使莲花公寓旧貌换新颜,将昔日脏乱差的小区建设成为服务居民日常生活的阳光家园、服务困难群众的爱心家园、服务社区稳定的和谐家园。梁慧丽用真心换真情,用点滴小事汇聚起诚实守信的“长城”,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谱写了一曲新时期基层党员干部与居民群众一家亲的动人篇章。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