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经济与法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7年7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聚焦产品质量——
“海淘马桶盖,部长你怎么看?”
本报记者 李 哲

从短缺经济时代走出,“质量第一”已成为中国制造今天的追求。然而,不可否认的是,目前国内产品的质量尚不尽如人意。为了寻找症结、解决问题,全国人大常委会今年的首次执法检查聚焦在产品质量领域,并围绕执法检查报告展开专题询问。日前,国务院多位部长齐聚人民大会堂,接受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们“实打实、硬碰硬”的问询。

如何看待海淘马桶盖现象?

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黄奇帆抛出首个问题:国内消费者对高质量产品的需求无法满足,于是就出现了“海淘热”,从奶粉到尿不湿,再到智能马桶盖等。请质检总局和有关部门介绍一下,这几年在质量提升中采取了哪些举措?

“通过这几年狠抓质量工作,目前往回背马桶盖的现象在减少。”质检总局局长支树平回答:去年重点抓了10类重点消费品、出口商品质量和服务业的质量提升,10类重点消费品合格率总体提升5.2个百分点。尤其是智能马桶盖,现在国产智能马桶盖呈现“四升一降”:国家监督抽查合格率从2015年的60%上升到2016年的82.4%;全行业产量上升了29%;国内销量上升了43%;出口量上升了4%。

支树平话音刚落,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作补充:“其实像日本松下马桶盖很多都是在中国生产的,它不仅是产品实物的质量问题,更主要是品牌的问题。在质量提升方面,工信部坚持质量和品牌整体推进,通过对品牌的培育来引导企业提高质量和效益。”

产品质量追溯体系建设为何进展缓慢?

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杨雄在执法检查中发现产品质量追溯体系工作推进总体缓慢,他提问:“国务院要求到2020年实现重点领域建设追溯体系,要完成这项任务十分艰巨,请有关部门介绍一下目前这项工作的进展情况。”

对此,商务部部长钟山诚恳地说:“追溯体系建设与目标要求和群众的期待相比,还存在较大差距。各地开展这项工作还不够平衡,法律法规还需进一步健全,企业和消费者的意识也需进一步增强。近年来,商务部围绕建立制度机制、开展试点示范、扩大覆盖范围、延伸追溯链条等方面做了不少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据钟山介绍,目前已经有超过85%的试点地区完成了与中央平台的对接,超过1.5万家企业建成追溯体系,覆盖经营商品的企业和商户达到30余万家,已逐步形成辐射全国、连接城乡的信息化追溯体系。

为什么我国缺陷产品召回力度不够?

全国人大财经委委员李礼辉毫不留情地指出:“缺陷产品的召回已经成为国际上比较通行的制度和做法,但在我国目前的缺陷产品召回制度所覆盖范围还比较小,执行力度也不大,而且召回的比例比较低,次数也不多。请质检总局说明缺陷产品召回制度实施的基本情况、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以及完善这项制度的工作安排、政策措施和行动计划。”

面对质疑,支树平实事求是地回答:“我国缺陷产品的召回工作用一句话概括是‘起步晚,有进步,有差距’。目前,我国召回制度体系正在建立,召回的调查和约谈效果也正在显现。现在有些召回甚至是在中国先发现,要求召回,然后引起全球召回。”

随后,支树平举例说:比如2014年大众速腾断轴事件,在质检总局启动调查、多次约谈后,大众公司宣布在中国召回新速腾及进口甲壳虫汽车58万辆,随后引发全球召回130万辆。还有去年三星手机NOTE7事件,因为监测到手机发生过热燃烧问题,总局立刻启动相关程序,三次约谈三星公司,最后三星公司召回19万多部手机。最后,支树平代表质检总局表态:“接下来,我们将争取把危及人身财产安全的消费品全部纳入召回范畴,扩大覆盖面,提高比例。”

怎样遏制“低价中标”现象?

执法检查中,很多企业向检查组反映在产品购销招投标中,存在“低价中标”现象,造成一些企业不比产品质量,只比谁的价格低,进而导致偷工减料、以次充好等现象发生。针对此,全国人大财经委委员王力提出:“我想问发改委,下一步将采取哪些措施来遏制这一现象?如何使产品质量在产品购销领域能够得到充分保证和有效提升?”

“今年3月陕西西安爆出‘电缆门’事件,奥凯电缆中标价严重低于实际成本,为了收回成本,采用劣质光缆。”发改委主任何立峰回答,在实践中,“经评审的最低投标价法”经常被滥用和错误使用,影响了产品和项目的质量安全,“电缆门”事件就是一例。

“下一步,我们将依法严格限定‘经评审的最低投标价法’的适用范围。”何立峰说,“经评审的最低投标价法”应当仅仅适用于技术、性能标准明确的项目或者设备的采购,而且中标人必须符合招标文件规定的实质性条件;还没有通用标准的采购项目,应当采用“综合评估法”。对于投标人报价可能低于成本的,招标人应当根据规定启动澄清程序,要求投标人作出书面说明,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投标人不能合理说明或者不能提供相关证明材料的,应当否决其投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