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经济与法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7年7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迎来发展新需求、新空间、新领域——
公证改革照着现实热点去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李万祥

前不久,江苏南京公证处在其官网直播了354套商品住房选房顺序摇号,这是全国范围内首次购房公证摇号。通过严审可售房源、严把申购资格、严密摇号流程,公证机构的做法保证了“供不应求”的商品住房实现公平、公开、公正销售,为稳定房地产市场,尤其是售房有序公开进行,交出了一份可信赖的答卷。

当前,公证服务发展潜力巨大,既有新需求,又有新空间、新领域。公证在许多场合、领域都有用武之地,例如,出国留学、购房置业、遗产继承,尤其在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防控金融风险、推进产权保护法治化、完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等领域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金融风险的“防火墙”

一份债权文书,如果经过公证赋予了强制执行效力,债务人不履行时,债权人可以凭公证文书,不经诉讼,直接向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近年来,因具有高效便捷的特点,公证债权文书强制执行制度广受信托公司、银行等金融机构青睐。

为更好保护资本市场中小投资者,今年7月14日,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与北京市长安公证处合作,首次建立证券期货纠纷调解与公证的全面对接机制。在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总经理徐明看来,证调对接合作覆盖面广、方式多样、针对性强、含金量高,将对保障证券期货纠纷调解的法律效力,提升调解的权威性、公信力和吸引力产生极大促进作用。

依照我国《公证法》规定,对经公证的以给付为内容并载明债务人愿意接受强制执行承诺的债权文书,债务人不履行或者履行不适当的,债权人可以依法向有管辖权的人民法院申请执行。也就是说,一份债权文书,如果经过公证赋予了强制执行效力,债务人不履行时,债权人可以凭公证文书,不经诉讼,直接向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据司法部统计,2016年全国公证机构共办理赋予债权文书强制执行效力公证84.6万件,出具执行证书4.3万件。2016年,深圳公证处办理赋强公证的债权文书履约率达100%;前海公证处去年共办理559件强制执行公证,其中99.6%的合同都得到顺利履行。

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将防控金融风险作为金融工作的3项任务之一。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司法部、中国银监会日前联合下发的《关于充分发挥公证书的强制执行效力服务银行金融债权风险防控的通知》,公证机构可以对银行业金融机构运营中所签署的各类融资合同、债务重组合同、还款合同、还款承诺、担保合同等债权文书赋予强制执行效力。此举旨在提高银行业金融机构金融债权实现效率,降低金融债权实现成本,有效提高银行业金融机构防控风险的水平。

针对公证服务与金融机构需求信息不对称、业务模式和服务手段单一的现状,司法部要求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和各地公证协会积极与金融监管部门、相关行业协会沟通,为公证机构和金融企业搭建信息交流平台,把公证服务作为提高金融安全和效率、防范金融风险的重要手段加强推广。

产权保护的“贴身保镖”

“知识产权公证保护平台”有效解决了网络知识产权侵权地域屏蔽、多点同时取证的国际性难题,为网络时代知识产权保护提供“贴身保镖”

在浙江绍兴市上虞区,“BJ一号”傲立于众多楼盘中,成为“豪宅”的代名词。很多人无法忘却这两年的惊心动魄:开发商爆出巨额债务“黑洞”,购房户面临房钱两失、血本无归……上虞公证处及时介入,利用提存、保管等公证职能进行监管,帮助企业解套8亿元“连环债”。

“一边是债务在不断产生利息,另一边是商品房遇冷市,企业资债已严重失衡。”上虞公证处主任范文丰回忆当时的情景说,提存、保管是《公证法》明文规定的公证事务,公证处进行债务提存、物品保管具有专业优势。

作为证明法律事实和法律行为真实性、合法性的一项制度,公证制度在产权保护中大有作为。比如,在健全企业内部监督制度和内控机制方面,可以在资产评估、清点登记、权益转让、清算退出等环节办理现场监督、保全证据、咨询代理等公证业务,为国有企业股权多元化和公司治理现代化提供法律服务和保障;在家事法律服务方面,可以开展家庭理财、资产管理、财富传承方面的公证业务,也可以研究探索婚姻法与公司法、信托法交叉业务,等等。

福建厦门市鹭江公证处是全国公证体制改革合作制试点单位,自2000年6月成立以来,该处在全国率先打造了“公证云平台”“诉讼与公证协同创新中心”“知识产权公证保护平台”。其中,“知识产权公证保护平台”有效解决了网络知识产权侵权地域屏蔽、多点同时取证的国际性难题,为网络时代知识产权保护提供“贴身保镖”。

近年来,司法行政部门不断拓展创新知识产权保护公证服务。前不久,司法部与国家工商总局、国家版权局、国家知识产权局联合印发了《关于充分发挥公证职能作用 加强公证服务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通知》,对加强公证服务知识产权保护作出部署。根据这份文件,各地将在知识产权创造设立、运用流转、权利救济、纠纷解决、域外保护等环节提供公证服务,实现对知识产权事前、事中、事后的全程保护;围绕推进“一带一路”倡议、自贸区建设等重大国家发展战略,支持和引导公证机构积极做好“走出去”企业的知识产权境外保护。

网上办证的“一站式”服务

在公证便民利民方面,司法部要求各地进一步精简公证办理手续,推进公证信息化服务,依法规范公证收费,严把公证质量关

公证具有法定证明力。生活中,经过公证证明的事项具有优先证明效力、强制执行效力、法律行为生效要件效力等法律效力。目前,我国共有公证处3000多家、公证员1.3万多人,去年办理的公证事项近1400万件。

然而,由于很多公证机构运行机制不活,束缚了公证制度的优势发挥。早在2000年启动的行政体制公证机构转为事业体制的改革进程缓慢。据统计,截至2016年底,全国公证机构中还有近三成是行政体制。

以湖南省为例。多年来,由于法律政策依据不足,改革配套政策不多,内部利益纠结,湖南省公证机构体制改革一直难以突破。行政体制公证机构缺乏活力和发展后劲,生存状况堪忧。2016年,湖南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专门发文要求加快推进全省公证机构体制改革。据了解,这是全国第一个以“省两办”名义下发的公证改革文件。截至今年6月底,湖南省公证办案量同比增长15.09%,收费同比增长18.07%,改制后公证员月收入平均增长一倍以上,收获了改革的“真金白银”。

今年是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决战之年,也是推进公证改革的关键之年。司法部要求各地要在今年年底前,将现有行政体制公证机构全部改为事业体制。公证机构体制改革提速就是要进一步激发公证活力,增强公证发展动力。

据了解,在公证便民利民方面,司法部要求各地进一步精简公证办理手续,推进公证信息化服务,依法规范公证收费,严把公证质量关。

在很多地方,公证机构尝试运用信息化手段实现“足不出户,公证到家”。例如,黑龙江哈尔滨市国信公证处开通微信城市服务,网络申请公证的“一站式”服务、签字领取方便快捷。据统计,厦门市鹭江公证处去年办理公证案件8.5万余件,其中通过公证受理平台在线受理的业务就有2万余件。

“证前提供亲属关系、房产权属等调查服务,证后提供免费代办房产抵押登记和继承、赠予房产过户登记等增值服务,解决公证‘最后一公里’问题,能更好地实现公证的社会价值。”鹭江公证处主任苏国强告诉记者,为了让公证切实解决当事人的痛点、难点问题,而不停留于一纸证明文书,公证机构通过打造“公证法律服务生态链”,为当事人提供“全程式法律服务”,延伸证前、证后服务。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