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百姓生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7月2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平行进口车怎么买
于 泳

在天津开公司的王丹华最近遇到点儿小麻烦。她原来驾驶的一辆沃尔沃越野车出了交通事故,处理完事故车,选新车成了难题。出于工作的需要,她把新车的价位定在50万元到60万元这个区间。本以为可以轻松选到一辆进口车,可是连逛了几家4S店后,问题也接踵而至。有的车型配置不全,有的车型颜色不全,有的车型维修保养费用太高……

万般无奈之下,王丹华决定发朋友圈求助。一时间各种推荐意见让她目不暇接。不过最让她动心的是一位朋友的建议:“你在天津,咋不买辆平行进口车呢?配置好,价格又低。”朋友的建议是有依据的,2015年天津市自贸区挂牌后,平行进口汽车试点也随之启动。天津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数据显示,2016年天津口岸共进口平行进口车6.5万辆,占全国11.7万辆的一半以上。

平行进口车是上海自贸区成立以来的新生事物,因为省去了不少中间环节,且平行进口车经销商定价不受厂商限制,所以平行进口车比中规车价格要低10%至20%。实际上,价格只是平行进口车的优势之一,车型才是消费者选择购买的最终动力。为了符合中国市场定位策略,汽车厂商在将海外车型引进到中国后都会作一定调整、改装。但平行进口车直接从北美、中东等地区进口,完全保留了原有的款型。例如,很多车型在国外都有柴油版,在国内的4S店中则没有销售柴油版车型,通过平行进口,消费者就能够买到柴油版车。

朋友的建议让王丹华很动心,接连去了几家经营平行进口车的店,还真看中了一辆中东版宝马X5,配置比国内在售版本更齐全,颜色也是她心仪已久的红色。就在她准备付款提车的时候,一则媒体报道让她又犹豫了。天津滨海新区市场监管局日前向新华社记者表示,近期,涉及平行进口汽车的消费投诉呈快速上升趋势。为此,滨海新区市场监管局提醒消费者注意甄别,防止落入消费陷阱。

王丹华又转回到普通进口车的4S店,可是销售员都快磨破嘴皮了,她还是忘不了那辆中东版的宝马。几番斟酌,她想起自己的师弟林凌曾经在一家平行进口车经销公司工作。于是马上拿起电话咨询。

林凌是平行进口车方面的专家。他告诉王丹华,平行进口汽车品牌还是比较丰富的,集中在中高端品牌,以丰田、奔驰、宝马、保时捷等为主。从销量上看,丰田的车型占据半壁江山,中东版的霸道、陆巡等车型因为皮实耐用、广受欢迎;作为城市SUV,宝马X5、奔驰GLE、保时捷卡宴等车型也非常普及。

不过,林凌同时提示王丹华,平行进口车的质量保证和后续保养一直饱受诟病。如果购买一定要找当地靠谱的经销商,最好是有售后服务的门店。切忌一味追求低价,甚至自行到港口买车,购买风险会更高。另外,平行进口汽车最需要维修保养,购买者往往是高净值客户,很多综合维修门店巴不得客户进门,所以不必担心无处维修保养。还有部分品牌的4S店也推出了针对平行进口车的保养服务,虽然价格有点高,但也可以为补充选择。

听了林凌的介绍,王丹华终于对平行进口车的购买和售后有了基本了解,原有的顾虑也打消了。经过几天准备,她还是选择了最初看中的那辆宝马X5,并且联系了一家公司附近的4S店为新车保驾。做足功课后,她兴高采烈地把新车开回了家。

事实上,随着平行进口车相关政策在多个自贸区落地,购买一辆配置齐全、手续完备的平行进口车已经成为当下很多消费者的选择。从价格区间上看,平行进口汽车售价多在40万元以上,售价百万元以上的也比比皆是。在各地限牌、限购的背景下,也有不少消费者愿意多花钱选择一辆可以多开几年的汽车。近两年,还有保险公司推出专门针对平行进口汽车的质保险,类似于国产车的“两年6万公里”或“3年10万公里”质保。消费者支付保费后,即可获得相应的质量保障,一旦发现产品缺陷,还能获得赔付。

此外,由国家质检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开发的平行进口家用汽车三包产品备案与发布管理系统已经上线,消费者可在中国汽车三包网上查询平行进口汽车车辆质量担保信息,为选购车辆提供参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