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创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7月1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促创新活力充分释放
杨阳腾

创新是增强发展内生动力和活力的源泉,更是提高核心竞争力的关键。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创新活力不足的制约因素很多,其中创新成果转化不畅、配套服务不优、汇聚能力不足是重要因素。因此,我们必须创造条件促创新活力充分涌流。

创新需要有效的要素整合平台。为了服务创新,必须加强创新要素合作对接公共平台,为创新提供服务和成果转化。创新更离不开金融和资本的跟进支持,要推动各类金融资源更多向创新企业起步成长的前端延伸、向最具创业创新活力的中小微企业倾斜,构建覆盖企业全生命周期的金融支撑体系。

创新需要社会大环境的支持。为了营造创新氛围,必须以创新的源头研发为起点,按照科技研发、成果转化、企业创新、产业创新的逻辑顺序,把握创新主体需求,提出有针对性的解决方案,提高制度和政策吸引力、凝聚力和向心力,最大限度激发释放创新创业活力。

创新需要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知识产权被誉为创新发展的“顶梁柱”,目前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体系正在完善,知识产权意识也在增强。尽管如此,专利、商标、版权等保护权责不清、多头管理,容易导致知识产权侵权易发多发。要引来知识产权活水,还得提升综合运用知识产权促进创新发展的能力,探索支撑创新发展的知识产权运行机制,提升知识产权价值,加速知识产权转化运用。

创新的根本目的在于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这其中最有效的推进手段应是让市场配置创新资源,让企业成为真正的创新主体,面向市场需求确定创新突破口,让创新成果实实在在地转化为新产品、新项目、新产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