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创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7月1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一代生物材料以可诱导组织再生材料为核心——
探索让人体组织器官“起死回生”
本报记者 佘惠敏 李芃达
陕西博鸿集团研制的全球首个生物工程角膜,能有效维持天然角膜的精细结构和透明度。 (资料图片)

日前在吉林长春举行的第十九届中国科协年会先进材料展上,以可诱导组织再生材料为核心的新一代生物材料让人大开眼界,无生命的材料竟然可以令人体组织器官“起死回生”。

“用无生命的物质诱导出有生命的组织器官,是对传统观念质的颠覆。”中国工程院院士、四川大学教授张兴栋认为,以可诱导组织再生材料为核心的新一代生物材料将为千万名患者带来光明。

韧带损伤是常见疾病,尤其是膝关节的前交叉韧带,一旦损伤就无法行走,我国每年大约有50万名患者遭受膝关节前交叉韧带损伤的痛苦,需进行修复手术。

据了解,目前韧带修复手术临床上主要使用自体韧带和人工韧带。“取自体韧带实际上是拆东墙补西墙。”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六人民医院运动医学科主任赵金忠表示,做一个标准的韧带重建就需要3个肌腱,而一旦膝关节多处韧带损伤,可能全身不太重要的肌腱抽出来都不够用,这就削弱了自身组织,造成了新的创伤。而以法国LARS韧带为代表的合成材料人工韧带主要成分为聚酯材料,虽然强度高,但植入后可能出现关节炎症、低热、局部不适等排异反应。不可吸收、无法再生的缺陷也限制了产品的使用寿命,时间久了,韧带可能松弛、断裂。

松力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研发的可再生人工韧带能够克服上述弊端。“我们将松力纤维蛋白原和可吸收材料共混后,采用静电纺技术制成具有超亲水性、类似细胞外基质的生物复合支架材料。”松力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何红兵告诉记者,由该材料制成的人工韧带具有良好的组织相容性和合适的机械强度,植入肌体后,在逐层降解的同时进行组织再生,诱导肌体自身组织长入韧带中,逐步演变成自身韧带组织,实现腱骨融合,达到永久愈合的目的。

新一代生物材料的神奇应用远不止于此。目前全球有6000万名以上角膜盲患者。由于天然供体角膜严重短缺,大部分患者不得不在黑暗中挣扎。国外虽已开发了人工角膜,但人工角膜以合成材料制备而成,生物相容性差,术后并发症多。

为此,我国成功自主研发了全球首个生物工程角膜,首次创立了负压离子渗透交换的新型脱细胞技术,能够完整去除猪角膜中的异种细胞成分,并有效维持天然角膜的精细结构和透明度。

“生物型人工角膜保留了胶原蛋白排列顺序,可引导基质胶原合成及上皮再生。”陕西博鸿集团生物型人工角膜技术顾问刘世宇说,角膜植入后,随时间的增加,组织逐渐变得致密,胶原纤维直径及间隙逐渐均一化,慢慢接近于自体角膜,最终形成与正常角膜相似的结构和功能。生物人工角膜开展了100例以上多中心临床试验,有效率高达94.44%。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