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读者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7年7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打通城市排水“脉络”

长期以来,我国城市建设存在重视“地上”轻视“地下”、只在乎初期建设不在乎维护管理等弊端,致使城市排水系统建设尤其是下水道建设严重欠账,一遇大雨,下水道排水不畅,势必导致城市“看海”。

加快海绵城市建设和城市综合管廊建设,是解决城市内涝问题的有效“出口”。传统城市被渗水性极差的硬质路面所覆盖,雨水主要依靠管网排出,当突遇暴雨之时,城市的排水系统承受巨大压力,往往导致积水内涝。海绵城市除了优先利用植草沟、绿色花园、下沉式绿地等设施外,还可通过修建可渗入路面和拓展河湖湿地,建设城市生态水系,使降水能直接就地渗入土壤与地下水中,进而被自然滞蓄与净化,最终为城市生态系统与城镇居民生活所利用。

利用海绵功能,虽然能把雨水蓄积,但在雨量过多时仍需要有效的排水通道。因此,综合管廊是海绵城市建设的重要的工程设施。通过更高设计标准的排水管网与老旧管道的更新,提升排水管网覆盖率和平均排水能力,有助于解决城市内涝。

海绵城市和地下综合管廊建设,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转变管理体制机制。地下设施建设涉及规划、设计、施工、运营、管理的各个环节,涵盖投资、收费、监管的各方面。因此,必须建立统一领导、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管理的“四统一”管理体制,理清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建立有偿使用、合理定价的收费机制;建立统一领导、分工明确、各司其职的部门协作机制;建立突发事件处置、安全应急管理的机制和信息化管理机制。

(安徽合肥市 胡国松)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