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读者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7年7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专家作答——
改种补种减少损失

目前,正是夏播蔬菜生长发育旺季,又是早稻收晒的关键时期,洪涝灾害的发生,对水稻、蔬菜、花生等作物有较严重的影响。因此,受灾后恢复其生长的措施既要考虑蔬菜田间管理,也要考虑秋播水稻和蔬菜生产。应根据天气变化情况和市场需求,及时采取相应措施,调整生产结构,通过及时恢复生产减少洪涝灾害造成的损失。

第一,要及时抢收蔬菜。目前,田间湿度大,病源菌多,又处于高温季节,蔬菜极易腐烂。因此,对有上市价值的成熟蔬菜,要及时抢收上市,以降低灾后损失,保障市场供应。

第二,加强田间管理,预防病虫害。水稻、果树叶片和果实被暴雨侵袭后,伤痕累累,易被病菌感染,发生大面积病害。所以,暴雨过后要注意防治病害,及时开挖排水沟,排除渍水,防止田间积水。对地势低洼排水不畅的地块,要安排动力排水,降低地下水位,减少淹渍时间,降低受害程度。

第三,加强土壤管理。由于暴雨冲刷地面,易使土壤板结,通透性差,根系吸肥吸水能力下降。因此,暴雨过后应进行中耕,以加速土壤微生物的繁殖和土壤养分的分解,促进根系尽快恢复生理机能,提高对土壤养分和水分的吸收能力,促使果蔬恢复生长。

第四,及时补种,调整生产。对洪水浸泡时间过长、不能恢复正常生长的,应在洪水过后及时改种其他生育期短的作物,抢种一批叶类速生蔬菜,以减少洪灾造成的经济损失。

(湖南省蔬菜研究所研究员 袁祖华)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