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读者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7年7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增强城市防汛“体质”

近年来,强降雨造成的城市内涝时有发生,一方面是由于我国城市规模逐步增大,水泥路面等不透水面积越来越多,城市自然的滞洪调蓄能力越来越小;另一方面,许多城市制订城市规划时,偏重对大江大河洪涝灾害的预防,对防治城市内涝灾害所定的标准很低,已不能适应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需求。此外,还有部分地区擅自改道、缩窄甚至填埋河道,违章建设、挤占河道,导致原有的排洪河道被封堵、占用,新的排水体系又不健全。

要有效应对强降雨等异常气候,一是应科学制定强降雨应急预案,把强降雨列为与强台风等一样的自然灾害来预防,在预案中对城市排涝系统综合治理提出指导性意见。

二是大力推广雨水收集系统。城市雨水收集系统既可以大幅降低强降雨造成的危害,又可以将宝贵的雨水资源收集起来,对缺水城市来说,可以充分利用雨水,化害为利。要加强雨水源头削减与收集利用,指导各地控制开发强度,合理安排布局,从住宅、公共建筑的雨水收集利用着手,将建筑雨水收集利用与景观、雨水资源化利用、城市水生态系统保护等统筹考虑。

三是在城市规划中运用法律手段,依法治理河道。各地政府每年都安排经费对城市内河进行河道整治,但由于种种原因,一些城市河道整治工作往往半途而废。对于此类未按计划完成的清淤、扩宽工程,应强制依法执行以达到预期效果。同时,要依法清障,恢复、加大河道行洪能力。

四是建立城市蓄洪区,实施老旧社区排水沟改造。在旧城改造和新建城区规划建设时,必须充分考虑城区蓄洪区的规划设计。在城区的老旧社区低洼地带无排水沟处,开挖排水沟;已有排水沟,但太小或未与内河排水沟相连的,应疏浚排水沟并与内河管道相连;在常遭水淹的地方应配备抽水机以防内涝。对城市现有的湖泊、沼泽地、池塘及内河等一切能缓解城市内涝的地方进行严格的保护,严禁蚕食。同时,建立一支责任心强、高效专业的城市排水排污队伍。

(湖南桃江县松木塘镇 朱金良)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