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周末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6月2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欧洲的茶
□ 天 牧

欧洲人在好几个世纪前就喜欢上了茶这种饮品,但欧洲的茶的确与中国有很多不同

中国人喝茶的历史十分悠久,但欧洲人也在好几个世纪之前就喜欢上了这种饮品。但欧洲人喝茶的确与中国人有很多不同之处。

据说,喝茶最早是16世纪中期葡萄牙的传教士们带回来的习惯。很快葡萄牙国王的女儿就上瘾了。在她据说有50万英镑的嫁妆里,就有一箱子茶叶。一个世纪以后,英国成为对茶最热情的欧洲国家。而法国人则表示:我们只有喝不起红酒的地方才喝茶。

在饮茶习惯上,欧洲人大体相似,但和中国古人就相去甚远了。根据《茶经》记载,古人煮茶时除了加盐,还有的人会用葱、姜、枣、橘皮、茱萸、薄荷。欧洲人直接把他们喝咖啡加糖加奶的习惯嫁接过来。英国人本来进口的绿茶要多于红茶,但是由于茶叶税太高,红茶开始慢慢地成为主角。机缘巧合撮成了红茶与奶糖的神奇配对。

在中国文人眼里,爱喝茶的都是君子。在英国文人看来,却不是这样的。那个编大英辞典的塞缪尔·约翰逊就说过:“的确不指望他们(喝茶的人)身上,还存在任何正气。”不知是不是因为这种导向,茶在欧洲的普及越来越趋向功用性,茶之仙气基本上看不到了。茶在欧洲,尤以德国为典型,最流行的要算感冒茶和花果茶。

陆羽在《茶经》里曾说,茶可以缓解四肢疲乏、止热凝闷,但如果喝的不是好茶,还会生病。西方医师则爽快得多,英国17世纪作家、政治家塞缪尔·佩皮斯在日记里写道,他某天看见妻子在泡茶,就是因为药剂师告诉她,喝茶能治感冒。事实上,至少在德国,如今走进任意一家百货食品店,都能在饮品区域找到感冒茶,并且广受欢迎。

花果茶是欧洲饮品区的另一大特色。实际上中国人早在明朝就出现了将花瓣掺入茶中制成的花茶。古人会在茶叶中加荷花、玫瑰花、栀子花、橙花,经过一定比例配置、水煮、烘干。凡事到了德国就简化许多,德国花茶或花果茶,是用各种花瓣加上苹果、山梨等果干做成的,一片茶叶也没有。品中国花茶,要从茶叶中品出花香。喝德国花茶,得从茶杯中寻到花瓣。有不少花茶虽然做成了袋泡茶的形式,但你能从袋子中看到配方,干果花瓣一览无遗,方便你随时给消费者协会投诉。这种花果茶的口感更浓郁,而且宜加糖来遮掩涩酸味道,很合女子和小孩的口味。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