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周末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6月2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郁金香装点的美丽画卷
□ 陈 一
库肯霍夫公园盛开的郁金香。
陈 一摄

库肯霍夫公园有“欧洲最美丽的春季花园”的美称,园内仅郁金香就有140余种,数量更是高达450万株。很多郁金香都是珍稀品种,而且全部手工种植

郁金香是荷兰的国花。但郁金香可不是想看就能看到的。一年四季,位于阿姆斯特丹附近的全球最大的球茎花园——库肯霍夫公园(Keukenhof)只开放两个月左右。

我们一家三口刚到阿姆斯特丹,老公就说:“不知道能不能赶上看郁金香!”

“在拐角处遇到你”的奇遇发生了。就在街角转弯处一家旅行社门口,一条醒目的广告吸引了我:库肯霍夫公园最后一天!走进旅行社,工作人员说:“你们很幸运,明天就是最后一天了,再看就要等到明年了。”第二天一大早,我们随着一群游客登上大巴车。

库肯霍夫公园有“欧洲最美丽的春季花园”的美称,占地面积32公顷,花朵总数600万株,其中半数为郁金香。库肯霍夫花园内郁金香的品种、数量、质量以及布置手法堪称世界之最。园内仅郁金香就有140余种,数量更是高达450万株。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有很多郁金香都是难得一见的珍稀品种,全部由手工种植。库肯霍夫公园以姹紫嫣红的鲜花迎接游客,由各种色彩组成的郁金香、风信子、水仙花以及各类的球茎花构成一幅色彩繁茂的画卷。

我们漫步在这个五颜六色的花海中,每一丛绿叶簇拥着一朵朵杯状的鲜花,红的如火,黄的似金,白的赛雪,更有那紫的、黑的、蓝的品种,一朵朵、一丛丛,在阳光下争相斗艳。工作人员介绍,郁金香每种颜色都有个美妙动听的名字和象征。库肯霍夫花园每一年的主题各不同,今年活动主题是荷兰设计。公园特别用花拼出抽象派画家的画作。除了花卉,公园内还放养了30余种鸟类和小动物,水池中有天鹅在悠然游弋。

为什么郁金香花园选在库肯霍夫?工作人员介绍说,15世纪时,库肯霍夫原本是一位女伯爵的狩猎领地。女伯爵在后院种植了蔬果草药等烹调食用的植物,而将这个地方命名为“Keukenhof”库肯霍夫。库肯霍夫在荷兰文的原意是“厨房花园”,是“keuken(厨房)”与“hof(花园)”两个词合起来的意思。

在17世纪,一只只小小的郁金香球茎使荷兰备受世人青睐。1636年,郁金香已经在荷兰阿姆斯特丹股票交易所挂牌交易。1637年2月,一只“永远的奥古斯都”球茎的售价高达6700荷兰盾。这一价格足以买下阿姆斯特丹运河边的一幢豪宅!当时荷兰人的平均年收入只有150荷兰盾。在这股狂热到达巅峰时,人们不仅买卖已收获的郁金香球茎,而且还提前买卖1637年将要收获的球茎——球茎的期货市场就这样诞生了。历史上著名的1637年荷兰的郁金香投机泡沫轰动了世界。

我了解到,现代库肯霍夫公园的雏形是德籍景观园艺家左贺特父子于1840年设计的。公园整体景观设计以英式风格为主:高大的乔木、蜿蜒的小径、青翠的草坪、幽静的水池,当时种下的树木得到了管理者精心养护。每隔5年,就会有一架小型飞机飞到公园的上空拍摄红外线照片,通过照片来检查是否所有的树都保持健康。

1949年,一群荷兰球根种植者想建立一个开放空间式的花卉展览场地。于是将库肯霍夫规划成为可以供游人参观的花卉展示区,以便长期发展球根花卉事业。起初只有40家企业参加此项活动,现在已经增加到上百家。

今天,全球有8000多种郁金香品种,荷兰拥有全世界62%的郁金香球根,大约有30亿株郁金香。每年9月底至初霜来临之前,各个花卉供应商会挑选各自最新最好的球根花卉品种,按照公园事先规划好的位置和图案种植下去。过去几十年里,库肯霍夫公园逐渐成为荷兰最具魅力的景点之一,已吸引了近4500万名游客前来游览赏花。

郁金香属于长日照花卉,性喜向阳,不仅用于观赏。1981年,一位荷兰园艺家威尔德将其培育出来的栽培品种命名为“詹姆士·帕金森郁金香”。2005年,国际组织将红色郁金香选为帕金森病的象征。如今,这种郁金香被指定为“国际帕金森病日”的标志物,为有关国际组织广泛运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