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财富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6月2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前5月房地产信托规模超900亿元
本报记者 常艳军

今年以来,房地产类集合信托成立规模增长显著。用益金融信托研究院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至5月份,房地产类集合信托成立规模为934.95亿元,较去年同期的669.57亿元出现较为明显的增长。业内人士表示,在楼市调控走向深化、房地产融资渠道不断收紧的当下,房地产信托业务机遇与挑战并存,有更多信托公司开始探索房地产信托业务的转型发展。那么,今后房地产信托将走向何方?

用益金融信托研究院数据显示,分月份看,今年1月份至5月份,5月份房地产类集合信托成立规模最高,为337.03亿元,2月份最低,为89.47亿元。国投泰康信托研究发展部高级研究员沈苗妙说,在楼市严格调控的背景下,信托公司房地产类集合信托规模较快增长主要是近期银行贷款、债券融资、私募基金等房地产企业其他融资渠道受限,房企融资需求转向所致。

部分信托公司的房地产信托业务可能存在风险隐患。“在经历严监管之后,未来房地产信托业务发展将更趋于规范和可持续。”西南财经大学信托与理财研究所所长翟立宏说,不过,对于部分房地产信托业务占比较大且风险项目较多的信托公司而言,其潜在风险不可小觑,需要合理调整结构和管控风险。

信托公司开展房地产信托业务在策略上需有一定改变。翟立宏说,信托公司应加大对一二线城市经济适用房、公租房、保障性住房的资金支持;创新与地方政府合作方式,通过PPP模式、新兴产业基金等支持三四线城市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和棚户区改造;积极探索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业务等。

对于房地产信托的转型方向,多位业内人士表示,房地产信托将向投资型业务发展。百瑞信托房地产投资业务部副总经理史倩颖说,今后房地产信托业务的发展方向是能充分发挥信托制度优势的投资类房地产信托,并将在严控风险的前提下,更加多元化和差异化。“在存量运营市场,需将关注点从交易对手调整为资产本身,如一线、强二线城市核心区位的优质物业(写字楼、商业物业、酒店及服务式公寓)等;同时,积极开展并购业务,在地产行业集中度不断提升的大背景下,可与一些品牌开发商一起搭建并购平台,探索真正的并购业务并参与实质分红”。

沈苗妙说,房地产信托可以向真实的房地产股权投资、商业地产投资以及标准化融资等方向转型。比如,联合一定区域市场的主流地产开发商,深度介入项目开发,获取项目分红,信托公司要严格控制房地产开发各环节中的成本、管理营销费用、税收等各类支出,以防控风险。“信托公司还可设立私募不动产投资基金,收购商场、办公楼、长租公寓等物业,升级改造物业,在较短时间内提升物业租金。持有物业并运营一段时间(一般为3至5年)后,通过整栋转让或者发起REITs实现退出。”沈苗妙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