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6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13亿人挨个“点名”,怎么点的

人口是一个国家最基本的国情国力信息。作为世界第一人口大国,人口统计工作显得尤为重要。那么,统计部门是如何给全国13亿人口“画像”的呢?

北京网友根叔:全国这么多人,13亿人口是怎么统计出来的?

主持人:我国每10年开展一次人口普查,就像一次全国大点名,完整收录了13亿多人的群像。简单地讲,普查就是在全国逐户逐人地调查登记,不仅取得总人口数,还统计出家庭户人口、性别、年龄、民族、受教育程度、流动人口等数据,从不同角度反映中国人口的全貌。不过,面对“每分钟都有诞生和消亡”的人口变化,普查“十年等一回”未免有点久。国家统计局在两次人口普查之间(即逢5的年份)还开展人口抽样调查,样本量占全国总人口的1%;每年还要做一次全国人口变动情况抽样调查,样本量占全国总人口的1‰。通过这三种方式全国大点名,描绘全国人口群像。

广东网友阿尔法猫:人口那么多,可是工厂还是招不到工人,这是咋回事?

主持人:我国劳动力资源丰富,从2016年数据来看,16岁至59岁的劳动年龄人口有9亿多人,占全国总人口的65.6%,我们拥有强大的就业大军。但近两年来,不少企业反映招人越来越难了。“招工难”问题既受经济发展、就业空间越来越大、新一代农民工价值观改变、社会保障水平等因素影响,也反映出我国就业结构正在发生重要变化。从结构来看,区域、行业、企业就业分化趋势凸显,结构性和摩擦性失业增多,结构性矛盾比较明显,也就是企业想招的人和求职人员想获得的岗位未能有效匹配。因此,虽然我国劳动力总量十分庞大,但仍有“招工难”的问题。通过提高劳动生产率、加快经济转型升级、加强教育提高岗位能力等方式,将有助于改善就业结构矛盾。

陕西网友大漠落日:统计人口城镇化率指标有啥意义?

主持人:城镇化率有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和户籍人口城镇化率两个指标。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是指居住在城镇地域的常住人口占全部常住人口的比重,是反映城乡人口结构的重要指标。2012年至2016年,我国常住人口城镇化率由52.57%上升到57.35%,年均提高1.20个百分点。越来越多的农村人口走进城市,是经济发展的演进规律。“十三五”规划提出“加快提高户籍人口城镇化率”的要求,随着城镇化步伐不断加快,更多的农村人口落户城镇,将有越来越多的人享受就业、社会保障等各方面与城镇人口同等的机会和待遇,城镇化也将成为中国发展的主要动力。

湖南网友叮咚:据说现在性别比例越来越失衡了,是真的吗?

主持人:性别比是反映人口结构变化的重要指标。受传统观念等因素影响,男多女少一直是我国人口的一个特征。2010年,我国人口性别比为105.2,也就是说如果有100位女性,那么男性有105.2人。随着生育观念不断改观,2016年的性别比下降到104.98。虽然总体上看男性依然多于女性,但性别比例越来越趋向平衡。

(本期主持人 林火灿)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