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6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去年是有气象记录以来最热一年,全球平均温度高出工业化前水平1.1℃——
气候变暖是不争的事实
本报记者 杜 芳

自有气象记录以来,最热年份的排行情况显示,在前17位中有16个都出现在本世纪

进入新世纪以来,我国处于一个气温比较高的时期,有气象观测记录以来的前三位的高温年都出现在2000年以后

近日,关于“气候变暖是一场骗局”的说法甚嚣尘上,原本气候专家乃至世界各国达成共识的全球变暖问题成了别有用心的“阴谋论”。事实究竟如何?《经济日报》记者日前走进中国气象局采访了权威专家。

“通过我们几十年的观测,气候变暖是一个不争的事实,虽然气温在升高,但是在升高过程当中有一些波动,并不是一条直线式地持续升高,而是在波动中升高。”国家气候中心气候服务首席陈峪说。

“确实是不争的事实。”中国气象局应急减灾与公共服务司司长、新闻发言人张祖强再次强调了这个观点。“首先,从技术部门的角度来看,世界气象组织最近每年都在发布全球气候状况公报,2016年是世界气象组织发布气象记录以来最热的一年,全球平均温度高出工业化前水平1.1℃。同时,气候专家也关注到,自有气象记录以来,最热年份的排行情况显示,在前17位中有16个都出现在本世纪,所以说气候变暖这个事实是在全球范围之内发生的。”张祖强说。

就区域性研究来看,中国气象局监测的全国气温也印证了气候变暖的事实。“进入新世纪以来,我国处于一个气温比较高的时期。比如,2016年我们监测到全国平均气温高达10.36℃,较常年平均气温高0.81℃,是1951年以来历史第三高的年份,仅次于2015年和2007年。所以,就我国来说,有气象观测记录以来的前三位高温年都出现在2000年以后。”张祖强说。

技术部门的数据是气候变暖的有力证明,从科学界来说,也普遍达成了同样的共识。“全球科学界有一个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叫IPCC,他们组织了全球顶尖气候学家对全球变暖现象研究分析,就是希望查找出全球变暖的根本原因,并给出权威的解答。他们认为全球气候变暖是不争的事实。”张祖强说。

即便不看科学数据,撇过温度曲线,就老百姓的感受来说,也能真切体会到全球变暖带来的明显变化。张祖强指出,比如我国的青藏高原,我们称它是地球的第三极,那里的老牧民都能感到现在高原冰川明显地在减退,雪线是不断地往高海拔地区走;在南极、北极,科考队员也能发现冰带在明显地减少;老百姓感受更是如此,觉得现在变得比较暖和了,尤其是冬天变得比较暖了,夏天的高温也增多了。

事实摆在眼前,即使是闭眼不观,气候变化仍在以它的力量让积雪和冰量减少,让海平面上升,让极端高温热浪成为常态,让暴雨的频率增加……一切威胁人类生存和发展的风险因素丝毫不会因为否认气候变暖而减少。相反,只有正视事实和积极应对才能延缓气候变暖的步伐。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