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县域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6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广西上林:
从“两条腿”到“一本蓝图”
本报记者 童 政 周骁骏
图为上林县醉人的田园风光。 黄云清摄

在没有深入了解广西上林县的乡村旅游产业之前,记者印象中就是村民依托景点办起农家乐搞旅游。当云里湖呈现在眼前时,记者的认识完全被颠覆。

座座青山环抱着云里湖,随着音乐响起,湖面喷泉喷涌而出。一条长达800米的现代农业长廊,将云里湖与云里村的现代农业及农家旅游连接起来。

走进云里村,只见村民们将小屋装饰一新,进行了绿化、美化、净化以更好地服务游客。云里村党支部书记李东硎告诉记者,村民们将土地流转给公司,自己成为股东,按比例分享旅游及现代农业发展收益。公司员工中90%都是本地村民,村民年均收入已由2012年的2700元增加到现在的9000元以上。

上林县县长蓝宗耿说,发展旅游让百姓生活实现了“5个华丽转变”:家园变公园,土地补偿有收入;村民变股民,土地入股有收入;民房变客房,资产性经营有收入;上山变上班,务工有收入;忧老变养老,养老保险有收入。

这个华丽的转变,来自于上林县发展思路和发展方式的转变。过去,上林县的重点产业发展方向被概括为“两条腿”走路,即茧丝绸和煤电铝产业。如今,随着产业结构的调整,这些产业处于艰难境地。2013年开始,上林县调整了发展思路,从“两条腿”转变为“一本蓝图”:“生态为本、绿色崛起、旅游兴县、共享小康”。

上林县按照“扶建房、扶就业、扶创业、扶养老、共享收益”的“四扶一共享”机制发展乡村旅游产业,制定了《上林县乡村旅游发展规划》,使旅游资源得到了科学有序开发。同时,上林县坚持大品位策划、大集团引领、大项目支撑、大资金投入、大品牌营销,使旅游产业品位和竞争力不断提升。

在旅游产业一片火热时,上林县委、县政府却保持着一份冷静。目前,全县16个景区已开发8个,其余8个正在开展专项规划等前期工作,等待有实力的企业前来投资开发。同时,上林县加强河道、森林等生态环境保护,让上林绿水青山长驻,以保证今后发展的后劲。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