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县域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6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构建分工明确优势互补的联合三农服务组织体系
贵州思南“三社融合”重组资源
本报记者 乔金亮

眼下正是农忙时节,贵州省思南县大大小小的农资销售门店里,人们进进出出,很是热闹。张家寨镇供销社早就备足了这一季的农资,整齐地码放在仓库里。旁边张家寨利农股金服务社已经开始营业,LED显示屏上滚动播放着存取款的各种信息,来此购买农资的人们不免要多看上几眼。

“股金社刚刚成立两个多月,就帮助社员解决了一部分资金难题。”利农股金服务社负责人对记者说,股金服务社是个资金互助平台,社员可以将手中的余钱放到这里进行调节,有余钱的时候存进来拿利息,需要资金发展生产的时候又可以从这里借贷,最大的特点就是短平快。

净鑫生态种植合作社就是受益者之一。记者来到合作社连片起伏的茶园时,采茶工正在加班加点采摘春茶,车间里新购进的揉捻机有序地运行着。“揉捻机就是从股金服务社贷款买的,要是没有这几十万元钱,机器就没法买,有些茶叶种类也没法生产。”合作社理事长刘后思说。

县供销社主任卢勇介绍,随着农村经济的发展,县域农业面临着一系列问题待解:蓬勃发展的新型经营主体虽然给小而散的农业带来了新气象,不少却仍处于资金匮乏的窘境中;农业社会化服务经营主体规模小、服务成本高、市场竞争优势不明显等问题依然明显。

去年以来,思南县探索供销合作社、农民专业合作社、社员股金服务社三社融合发展,力求构建一个分工明确、优势互补的联合三农服务组织体系。“三社融合”,本质上是各种资源要素的重新组合,实现业务上的“联通”和利益上的“联结”。

“思南的环境优势明显,发展特色优势农业条件充足。但是相对于东南沿海,中西部农村的市场主体普遍发育不完善,这就需要一整套有效的组织来整合各种资源,发挥农村经济发展中各个主体的优势。农民专业合作社、供销社、股金服务社三社融合就是在这种背景下发展壮大起来的。”思南县委书记刘云成说。

短短3年时间,“三社融合”发展已经在思南乡村形成一定规模。目前全县发展社员股金服务社两家、资金互助社两家,社员股金服务部1家,发展社员1600人,吸纳股金6000万元,融资规模达8000万元。供销服务组织共销售农资1.2万吨,农产品销售额近4亿元。通过“三社融合”向农民合作社调剂资金6500万元,供应农资4000余吨,惠及农民专业合作社46家。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