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县域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6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云南祥云:
土地流转下活农村改革棋
本报记者 周 斌 《中国县域经济报》记者 郑 义

有着“滇西粮仓”之称的大理白族自治州祥云县是云南省农业大县,经过多年发展,该县依然存在不同程度的农业基础薄弱、综合生产能力差、现代农业比重低等问题。近年来,祥云县委、县政府一直在探索促进农业发展的新路径。

祥云县委书记王正林告诉记者:“在推进农村综合改革中,祥云县把土地流转与产业发展结合起来,与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结合起来,与脱贫攻坚结合起来。通过土地流转,全县农业有了4大明显成效,富了农民、活了农村、壮了龙头、强了产业,下活了农村改革这盘棋。”

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的问题是“三农”问题的核心。祥云县县长黑尚锋说:“祥云的土地流转不但提高了全县以规模化、机械化、信息化、组织化等为特征的农业现代化水平,还提高了农村的劳动生产效率。更重要的是将农民从以土地为依赖的生存、生产、生活方式中解放出来,促进社会新型关系构建、优化配置资源,让农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刘厂镇刘厂村村民陈丽把土地流转给农业龙头企业圣龙庄园后,与丈夫就近在公司打工,女儿到城里上班,全家年收入从不到4000元增加到8万多元。邻村的祥云泰兴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流转了1000亩地种植蔬菜,每年付给流转土地的农民工人的土地租金和工资就超过500万元。

刘厂镇党委书记朱继璋告诉记者:“通过土地流转,农业龙头企业的规模经营用工量大增,在外务工的农民纷纷回乡就业,解决了空心村以及留守老人、妇女、儿童的问题,也让龙头企业的用工得到保障。”

王正林介绍,祥云县深入推进农村土地产权制度改革,有效解决了小规模分散经营和土地撂荒问题,使农村面貌明显改观,同时促进农村剩余劳动力转移和二三产业全面发展,成为农村社会发展保稳定、促和谐的一剂良药,进一步激发了农村发展活力。

通过土地流转,祥云县农业产业结构得以调整,农业集约化、标准化和产业化水平不断提高。祥云县农业局产业办副主任张绍明说,祥云的土地流转,不是把土地集中后撒手不管,而是由政府来主导产业发展。通过集约化生产、规模化经营,提升了全县农业产业化水平。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