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周末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6月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与茶结缘
□ 仇立敏

在不同的时间、地点,结不同的缘,无论是结人缘,还是结茶缘,都是一件极其美好的事

我是极喜茶的。于我而言,茶是最普通却也是最亲近的一物。读书或写字的空档,把一盏茶在手,心就变得愈发平和,愈发知足了。

去朋友家小坐,朋友请我喝了一次白菊茶。白菊茶是朋友去杭州出差时带回来的。朋友郑重地烫了茶具,而后,取一朵白菊置于茶壶中,缓缓倒入开水。约略十五分钟左右,朋友斟了一杯茶汤给我,又小心地询问我可否适应白菊的味道。

我不太懂茶道,很多时候,只以味蕾的感觉来评说对一味茶的喜恶。朋友冲泡的白菊汤色明净,小啜一口,微苦中透着淡淡菊香,再小啜一口,竟有丝丝甘甜流于唇齿间。这样的茶需要慢慢品,方可品出其中的味道,像一种友谊。虽然是第一次喝白菊,心里已实实在在觉出它的好了。

读林清玄先生的《一生一会》,看到这样几句话:我们每次与朋友对坐喝茶,都应该生起很深的珍惜,因为一生里能这样的喝茶可能只有这一回,一旦过了,就再也不可得了。便默默把朋友的话语、眼神逐一典藏起来,因为我怕以后再也没有这样的际遇了。

父母平时不怎么喝茶,家中茶叶筒里的茶基本是用来待客的。母亲斟茶有一个习惯,就是往茶汤里添加些白糖。母亲说,茶汤里加点糖才不至于怠慢了客人。

有朋自远方来,不管亲疏远近,入门即是客。为客人奉上一盏茶,以茶为礼,好让客人感受到主人的热情与尊敬。这样一想,也就明白了母亲用糖茶待客的心意了。

小时候,常喝母亲用开水冲泡的蒲公英水。每年秋季,母亲总要去田间采些蒲公英,洗净,晾晒,晒干后收起来,放在阴凉通风处。我和小伙伴们在外面玩得热了,就一溜烟跑回到家里,咕噜噜喝下母亲事先晾在桌上的温度适宜的蒲公英水,而后,继续去外面玩。直至带着黄昏气息的炊烟袅袅弥散开来,才意犹未尽地回家。

长大后,从书里了解到蒲公英用水冲泡作茶饮用,有清热、助消化、增食欲等诸多功效。如此想来,母亲冲泡的蒲公英当算是一味极佳的茶。

平素里,大抵喝绿茶。因为绿茶的色泽、味道都贴近我的喜好。再有,就是绿茶易得。喝得久了,便成了习惯。去母亲那,偶尔喝一次母亲的蒲公英茶,微苦中有丝丝植物的清香,很适口。原来,母亲的蒲公英茶也是我熟稔且习惯的一味。

喝茶,喝的是一种心境,喝着喝着,茶的绵度、醇度,口感的生津、回甘等细节就体悟出来了。喝茶,喝的也是一种缘分,在不同的时间、地点,结不同的缘,无论是结人缘,还是结茶缘,都是一件极其美好的事。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