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周末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6月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走心才动人
□ 康琼艳

不炫技,不取巧,老老实实讲故事,成为拨动观众心弦的不二法门

提到印度电影,很多人首先想到的就是载歌载舞的热闹场面、脑洞大开的奇幻剧情,以及动辄160分钟以上的时长,这些鲜明的特色构成了我们对印度电影固有的认识。近年来,随着印度电影工业的不断发展和成熟,诸如《三傻大闹宝莱坞》《我的个神啊》《幻影车神》等一批优秀的电影作品在海外市场频频引发讨论,叫好又叫座的同时更是刷新了我们对印度电影的“刻板印象”。

前不久,由阿米尔·汗监制并主演的《摔跤吧!爸爸》在国内院线正式上映。在排片率低于平均水平、国产电影评价向好、美国大片前后夹击的激烈竞争中,这部既没有酷炫特效,也没有华丽场景的影片,凭借炸裂式的口碑传播,在短短7天内实现了票房收入近2亿元,成为印度海外影史上最卖座的电影。

一部以摔跤这样的小众体育项目为背景的影片,缘何能斩获如此高的评价?一部杂糅着爱国、梦想、父爱的“主旋律”影片,实在想不出有任何吸引眼球的话题来赢取观众注意。然而,恰恰就是这样的平实和质朴,不炫技,不取巧,老老实实讲故事,成为拨动观众心弦的不二法门。走心,是这部影片最好的注脚。

与以往不同,该片中并没有出现大段歌舞的情节,而是将有限的镜头语言对准了村庄、赛场和主人公的内心世界。看似中规中矩的记录,却掀开了印度人民生活中最真实的一角。主演阿米尔·汗长期关注印度民生,不断通过个人影响力呼吁社会关注性别歧视、虐待儿童、医疗失当等问题,《摔跤吧!爸爸》所批驳的正是印度女性地位低下的问题——几乎所有印度人都能切肤体会到的生存状态。

艺术之所以能拥有动人心魄的力量,归根结底是因其真实。而要将现实生活中司空见惯的故事搬到大荧幕讲述,则尤为考验创作者的洞察力与敏锐度。当前,“IP”概念在国内影视圈非常火热,影视公司热衷于购买拥有超高人气的小说、游戏的版权,通过改编将其搬上荧屏。一时间,各大电视台出现了大量穿越、仙侠、悬疑、青春等题材的影视剧,而那些关照现实、拥有强烈社会责任感和人文关怀的优秀作品则少之又少。

影视公司囤积“IP”的背后,一方面是对投资风险的理性考量,但从另一个角度看,也反映了国内影视剧原创力匮乏的问题。雷同的剧情、粗糙的制作、夸张的表演屡屡被观众吐槽,“颜值即正义”的逻辑更是将国内影视剧发展带入了歧途。《摔跤吧!爸爸》中,饰演女儿的两位新人演员为逼真还原摔跤比赛的场景,进行了为期9个月的训练,期间更是承受了背伤和骨折的痛苦,最终才能在电影中展现出真正摔跤比赛才有的紧张感。相比较当前国内很多演员过度使用替身和抠图的表演方式,片中演员的敬业程度和为艺术献身的精神实在值得学习。

电影产业是一国文化软实力的重要标志。纵观世界文化产业强国,美国的好莱坞电影、日本的动漫、韩国的电视剧,都不遗余力地在占据世界文化产业竞争的版图。近年来,印度电影的国际地位得到明显的提升。就亚洲电影而言,印度电影在北美及欧洲的影响力始终排在前列。

现如今,印度的电影出口量仅次于美国,其海外市场收入在全部收入中所占的比重已经达到40%左右,而中国正是印度电影最重要的票仓之一。2016年,北美地区上映的外语片前十名当中,6部来自于印度,3部来自于中国;位居国产电影票房第一的《美人鱼》在北美地区的票房为323万美元,而《摔跤吧!爸爸》则达到了1239万美元;来势汹汹的好莱坞电影在中国市场带走了几乎一半的票房,而在印度的市场份额却始终只有5%至10%。

纵然独具特色的民族文化是印度电影与好莱坞抗衡的“天然屏障”,但敬畏艺术、走心创作则是其不断走向世界的内在动力。这一点值得国内影视从业人员学习。质胜文则野,文胜质则史。不必过分追求酷炫的特效制作和宏大场面,也无需太倚重粉丝效应和颜值经济,老老实实讲故事,用诚意之作打动观众,足以收获口碑和票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