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人物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7年5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疆兰派服饰有限公司总经理冬兰:
点燃梦想的火花
本报记者 乔文汇

在冬兰的身上,藏着两个反差巨大的“冬兰”。一个是时尚的,计算机专业毕业的她,曾在北京外企工作,后又被公司派驻日本东京,是一名标准的“时尚白领”。另一个是传统的。作为锡伯族姑娘,她从小浸润在传统文化中,传承优秀民族文化是她“无可取代的工作”。

“这两个‘我’并不矛盾,古典与时尚、传统与现代也不应该有冲突。”现在,33岁的冬兰想得最多的是,如何让优秀民族文化具备“流行范儿”。走进她创办的新疆兰派服饰有限公司,映入眼帘的休闲时装、传统礼服,以及丝巾、手帕、抱枕等,都是民族特色与时尚元素兼具。“至少看起来,一直是在向正确的方向前进。”冬兰说。

求学潇湘,奋斗北京,追梦东瀛。冬兰始终有一个梦:让锡伯民族文化发扬光大。冬兰说:“在外拼搏的时间越久,实现梦想的愿望就越强烈。在那些日子里,点燃梦想,只需一丝火花。”

2014年3月末,这丝“火花”不期而至。一次偶然的机会,冬兰参观了“第二十二届中国国际服装博览会”。创意十足的设计,流光溢彩的秀场,新颖别致的时装,引发了冬兰的思考:现代服装业已成为一项创意文化产业,弘扬锡伯民族文化,要与时代同步。

冬兰性格坚定,认准了目标,就要上手大干。当年11月份,新疆兰派服饰有限公司注册成立,由她担任总经理,注册了“锡伯绣”商标。2年多时间,公司已投入400多万元,购入制版机、刺绣机、缝纫机,召集手艺熟练的绣娘,选派员工到河南、天津、上海等地学习技术。“希望锡伯绣迅速成长,未来能够与四大名绣齐名。”对于未来目标,冬兰有着明确定位。

植根于丰厚的优秀民族文化养分,新疆兰派服饰有限公司正茁壮成长。如今公司产品已远销北京、上海、广州、西安等地,还曾出口澳大利亚。“打造百年锡伯民族文化企业,让优秀的锡伯民族文化走出察布查尔,走向全国、走向世界。”金色阳光下,冬兰自信地对记者说。

上图 冬兰与锡伯绣。 本报记者 乔文汇摄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