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人物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7年5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打磨工: 为铁路“刮骨疗伤”
◁凌晨3点,刘玉辉与同事一起检测经过打磨后的钢轨廓形。
▷凌晨1点40分,打磨工驾驶钢轨打磨车开始了一天的作业。
△ 凌晨4点结束作业,休息几个小时后,打磨工为钢轨打磨车做吹灰保养。

在铁路众多工种中,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操控着钢轨打磨机械车专门整修钢轨外观,常年为钢轨“刮骨疗伤”。

“我们一年中有三分之二的时间都在兰州局内各条线路上‘漂’着。凌晨作业是‘家常便饭’。”凌晨4点结束钢轨打磨作业的兰州工务机械段职工刘玉辉说。

晚上作业,白天也不闲着。钢轨打磨车日常的保养可是一件“麻烦事”。每次作业完毕,22名车组人员还要做“吹灰”工作,每次要清理出800公斤至1000公斤的铁屑,保养完毕,工作人员的脸上像敷了一层“锅底灰面膜”。

“我们是不是特别像舞台上唱大戏的?有一次,‘吹灰’作业完后,我自拍了一张照片发给女朋友,女朋友都没认出我。”参加工作两年的青工冯志文说。

像线路“外科医生”这样的铁路工人还有很多,正是因为他们的默默付出,才保证了旅客回家的路更畅通、更安全。 本报记者 陈发明摄影报道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