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人物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7年5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国学雷锋标兵江和鲲:
心中有责勇担当
本报记者 王新伟 通讯员 石翠平

望着蓝天,一架架银鹰在万里白云中穿梭,带着无数个家庭的牵挂尽情飞翔。这背后是地面机务维护人员怎样的悉心检查与排故,才有了千万旅客的平安飞行。

作为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南航贵州有限公司飞机维修厂技术管理室主任江和鲲,就是这样一个吃苦耐劳的地面机务维护人员。

1999年,江和鲲从中国民用航空学院飞机电气及自动化专业毕业,获得学士学位后,一直在贵州公司从事机务工作。在平时的工作中,江和鲲始终坚持把安全放在第一位。江和鲲曾经遇到飞机在进行短停维护时,APU在运行的过程中出现喘震冒烟现象,当时机组在驾驶舱里未发现APU参数有异常,在没有人发现APU已经出现带故障运行的情况下,江和鲲敏捷而果断地冲到轮舱里,从地面紧急关断APU,终止了故障的进一步恶化造成更严重的后果。

除本职工作以外,江和鲲还曾经担任贵州航空有限公司机务工程部团总支部书记。当选团总支书记后,为了更好地做好机务维护工作,机务工程部团委和飞行部团委共同发起并组织了空地勤协调联谊会,这样既促进了年轻同志间的相互交流和学习,又促进了围绕飞行安全开展工作。

业余时间,江和鲲积极参与公益活动。粗略统计,10多年来,江和鲲用自己的工资给山区孩子送去学习用品累计达5万多元。怀着朴素的理想和对责任的理解,一支笔、一本书、一个书包……江和鲲为山区孩子送去了一份又一份温暖与希望。

2008年5月12日,汶川地震,震动了中华大地。震后第5天,江和鲲与贵州民间助学促进会联系,参加了为灾区孩子送温暖送知识活动。江和鲲到达灾区后,与同伴一起为灾区的孩子们搭建了一个帐篷图书馆。

南航贵州分公司飞机维修厂党总支书记王一山向记者介绍说:“在他的身上,我们看不见年轻人的浮躁,看见的都是他厚重的社会责任感。”

如今,江和鲲由一名初出校门的学员,已成长为技术部门管理者。其间获得了南航优秀共青团员,南航首届“金扳手奖”,贵州航空有限公司首届“十佳青年”称号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