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读者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7年5月2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互利共赢是根本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中国企业走出国门,参与国际竞争,扩大中资企业对外影响力,势在必行。企业“走出去”固然重要,但“走得稳、走得好”,更为重要。“走出去”的中国企业,要苦练内功,坚持互利共赢的经营理念,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

首先,要做好对“东道国”的调查。到海外创业兴业,并赢得发展新空间,并非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要有足够的风险意识,充分了解所在国及投资地区的政治、社会环境、人文习惯,尤其是所在国地区的法律、税务、金融等情况,并及时掌握变化信息和动态,实现深度融入,使在海外所建的中资企业更好地适应所在国家和地区的“水土”,赢得健康稳步发展的良好条件。

其次,要坚持低调融合的经营策略。“走出去”的企业要想在海外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必须充分尊重、了解当地品牌,才能更容易被当地文化接纳和理解,逐步变为自己的东西。同时,通过企业自身发展,给当地民众带来就业、福利保障、优质产品提供,以及增加当地政府税收、做好民间帮扶、促进生态保护、支持公益事业发展等方面的实惠。这样,“走出去”的中国企业,才会有落地生根的良好基础。

第三,既要传播优秀中华文化,又要吸收国外先进文化。“走出去”的中国企业,要将优秀的企业精神、企业文化素养等植入国外新建的企业之中,为企业发展厚植文化基础,从而增强中国企业的生命力。

(天津市宝坻区 王宗征)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