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读者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7年5月2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抱团出海拓市场

近年来,我国企业“走出去”的步伐逐步加快,然而,不少“走出去”的中国企业,往往盯着自身所缺乏的资源和技术去海外“淘金”,缺乏一定的行业组织和官方组织协调机制,导致相互恶性竞争。同时,企业缺乏应对经济活动本身的风险及政治安全领域风险的能力,在一定程度上也制约了“一带一路”区域合作战略深入推进。

面对新的市场机遇与发展前景,我国企业“走出去”需要从规模扩张向质量提升转变,要实现这一转变,企业抱团出海是必然选择。

一是政府将各地具备“走出去”条件和意向的企业组织起来,促进企业间投资项目合作,优势互补,抱团发展。

二是制定切实可行的具体目标和规划。瞄准重点地区、重点国家,抓好“一带一路”建设重点项目、重大工程的推进落实,以点带面,逐步推进。政府相关部门要完善双边和多边投资保护机制与风险预警机制,加强对海外投资风险的调研和分析,及时为企业发布预警信息;依靠专业人员,建立境外安全责任制、境外安全联络员制度,增强境外安全巡查制度的执行力和快速反应能力,及时遏制风险范围的扩大。此外,要构建多层次商会会员维权机制,通过引入专业机构,构建海外企业的维权风险防控体系,避免企业盲目投资,减少商业摩擦和壁垒。

三是发挥联动效应。“一带一路”倡议所推动的大项目,存在上下游企业协同合作的需要,相关企业以抱团合作、协同并进方式参与竞标,可以避免企业间不必要的内耗。同时,大型企业应主动引领国内企业抱团合作,发挥“走出去”的联动效应,带动更多企业参与投资。

(湖北省老河口市工商局 张俊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