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读者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7年5月2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面子扶贫”要不得

前不久,笔者在外出春游时路过一个山村,发现不少村民的房子看上去清新漂亮,让人眼前一亮。与村民攀谈,得知这些房子都是危旧房帮扶改造的结果。但不少村民反映,房子只是墙面看上去光鲜漂亮,房内依旧破败不堪,甚至摇摇欲坠。

原来,当地所谓的危旧房改造,不过是一律在墙上刷一层白灰而已,压根就没进行扶正、加固、补缺、补漏等工作。虽然刷了白灰面面光,但贫困户居住条件没有得到丝毫改变。这样的改造,结果自然是花了钱不讨好,不仅群众怨声载道,连村干部也颇有怨言,因为处在最基层的他们没有主导权,处于两头不讨好的尴尬位置。

更令笔者惊讶的是,当地扶贫不只是讲“墙面子”,还讲“纸面子”。据村民反映,为了应付验收考核,帮扶单位和村里把大量的精力耗费在材料报表上,扶贫工作几乎变成了“纸上扶贫”。

扶贫工作,关乎党和政府的威信,关乎广大贫困群众的切身利益,容不得半点虚假。自开展扶贫攻坚工作以来,中央三令五申要“真扶贫、扶真贫”,就是希望扶贫扶到位,扶贫取得真正的成效。

精准扶贫工作最终能否取得好成绩,关键在于平时是否下了真功夫。这就要求帮扶单位和部门要端正扶贫态度,切实深入扶贫一线,摸准扶贫信息,拿出实实在在的扶贫举措,把帮扶措施做到位。地方政府要做好分类指导,立足实际,完善扶贫机制。只有这样,才能让被帮扶群众真正脱贫,从而赢得老百姓对扶贫工作的肯定。

(重庆市 龙溪武陵路 何君林)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