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一带一路”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5月1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
围绕“一带一路”展开国际化布局
本报记者 祝惠春

北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和谊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习近平主席在论坛上提出,要将‘一带一路’建成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我听了非常激动。‘一带一路’倡议给北汽集团国际化发展道路指明了方向。围绕‘一带一路’建设,北汽集团展开了以中国云南瑞丽、南非、墨西哥、伊朗、埃及等地为战略基地的布局,一批具体项目落地。”

地处中缅边境上的北汽云南瑞丽汽车基地于2016年年底竣工投产,成为首批践行“一带一路”建设的先行者。2016年8月份,北汽集团第一座海外整车制造工厂——北汽南非工厂破土动工。2017年3月份,北汽集团与南非工业发展有限公司签署南非汽车工业园项目合作备忘录,南非汽车工业园项目正式落户当地。

墨西哥是北汽集团重要的海外市场。自2016年北汽墨西哥公司成立以来,已开发了3家分销渠道,建设了8家专营4S店,预计在2017年底达到25家4S店,并将实现本地化组装。

2017年3月27日,在位于津巴布韦首都哈拉雷的北汽津巴布韦有限公司组装车间,首辆新车正式下线,标志着“中国制造”在南部非洲汽车市场取得新突破。在埃及市场,2016年BAIC品牌位列埃及国内市场整车进口销售第一名。

截至2016年,北汽在全球47个国家搭建了销售网络154家、建设海外产业基地4家、境外公司7家、KD项目22个,签约了62家分销商,销售网点154个,服务网点100个。

北汽全球布局对当地经济发展起到了十分积极的作用,主要表现在增加地方税收;增加当地就业机会;丰富当地经济产业结构,助推汽车产业链完善、优化和可持续发展。

北汽南非工厂建成后,其整车及零部件工业增加值约186亿元人民币,带动南非出口贸易金额约62亿元人民币,年销售收入可望达到13亿美元,占南非汽车行业年销售收入的10%,同时带动当地逾1.5万人就业。在津巴布韦,北汽将为当地创造约5000个就业岗位,并在2017年生产1000辆汽车,为津巴布韦带来约130万美元税收。

徐和谊表示,北汽集团将沿着“一带一路”布局,以云南、南非、墨西哥、伊朗等几大区域性产业基地辐射全球更大范围的市场,成为“一带一路”倡议落地的实践者。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