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一带一路”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5月1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董事长王宜林:
构建油气合作利益共同体
本报记者 齐 慧

“中国石油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油气合作取得重要进展。截至2016年底,中国石油累计在‘一带一路’沿线投资超过510亿美元,2016年油气权益产量近6000万吨,约占公司海外权益总产量的80%。”在中国石油16日于北京举办的“一带一路”油气合作圆桌会议上,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董事长王宜林表示。

王宜林表示,公司致力于成为优秀的企业公民和全球同行的优选合作伙伴,充分考虑资源国政府、合作伙伴、当地社区的合理关切。目前,中国石油在“一带一路”沿线19个国家和地区参与、管理50个油气投资项目,开展了广泛的油气贸易、工程服务与石油装备产能合作,形成了上中下游完整产业链。在油气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方面,中国石油从西北、东北、西南和海上,初步建成了中亚天然气管道、中哈原油管道、中俄原油管道、中缅油气管道四大油气输送通道,初步形成连通中外、惠及多国的油气供应和市场网络。在“一带一路”沿线各国累计上缴税费超过500亿美元,为当地创造了超过8万个长期就业机会,公益事业的投入和发展涵盖所有项目所在国,直接受益人数达200多万人,实现了与相关国家、合作伙伴及当地社区的互利共赢。

王宜林表示,打造油气合作利益共同体、建设“一带一路”重要支点,不仅对沿线国家和地区经济繁荣与能源安全意义重大,而且也将对全球经济发展和能源安全产生积极影响。当前及未来一个时期,“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发展潜力和上升势头没有改变,油气作为全球能源消费主体的地位没有改变,中国与沿线国家和地区在资源与市场、资金与技术等方面的互补格局没有改变。面对新的历史机遇,中国石油非常期待与国内外同行、合作伙伴更加紧密地携起手来,以“共商、共建、共享”原则,进一步拓宽油气合作领域,共同应对能源行业重大变革,构建开放共赢、互利互惠的油气合作利益共同体。

对于今后如何构建“一带一路”油气合作新模式、新机制,王宜林建议,一是建立定期交流沟通机制,实现在重大政策、重点技术和产业标准上协同对接。二是保持跨国油气输送管道安全高效平稳运营,构筑区域天然气互联互通体系。三是推进亚洲油气交易中心建设,优化油气贸易定价与交易结算机制,推动石油工程服务业务国际化专业化。四是打造多边金融支持平台,加强资金风险防范、信用评级合作。五是促进当地就业,加强人才和文化交流,设立社会公益专项基金。同时加强在安保防恐、市场动向、舆情舆论等方面的信息共享,构筑有效的区域风险管控体系,推动构建管道安全保障、应急协调等相关双边、多边合作机制。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