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一带一路”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5月1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有效推进区域和全球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

王辉耀 CCG全球化智库理事长、国务院参事

5月14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高级别会议“推进贸易畅通”平行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通过了《推进“一带一路”贸易畅通合作倡议》(以下简称《倡议》),就大力提升经济全球化、深化贸易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达成共识,并就促进贸易增长、振兴相互投资、促进包容可持续发展提出实施方案。

当前,世界各国迫切需要解决全球经济增长动能不足、治理滞后、发展失衡的突出矛盾,“一带一路”倡议正是建设更有活力、更加包容、更可持续新型全球化所迫切需要的有效推进方案。经过4年的发展,“一带一路”已经进入到构建国际共识、打造国际平台、建设国际治理体系实施的新阶段。此次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一带一路”提上全球议事日程,从中国的倡议变成全球的倡议,从中国项目变成世界项目,就“一带一路”倡议的循序发展形成更多建议与共识,提出相应的规划和机制。《倡议》正是其中针对贸易和投资领域的重要组成部分,具体来看有以下值得关注的成果:

首先,中方为推进贸易畅通合作提出了一系列具体举措,包括继续扩大市场开放、实施积极进口政策、举办国际进口博览会、商建自由贸易区、加大对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投资、帮助沿线国家加强经贸及投资人才能力建设等。这些具体举措通过开放共赢的合作模式,切实保证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能够共享经济全球化的红利,充分展示了中国带动世界经济共同发展的责任担当。可以说,正是以“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为标志,中国进入经济全球化的崭新阶段。我们通过实施更加积极主动、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更加深入地参与到全球经济治理中,成为新一轮经济全球化的重要动力。

同时,《倡议》强调,各方重申支持以世界贸易组织为基石的多边贸易体制,并将加强“一带一路”倡议与其他倡议和计划的对接与合作,这充分说明了“一带一路”并不是中国独自“另起炉灶”,而是要坚定维护现有多边机制,并协同各个国家、地区以及国际组织,共同推进全球经济治理机制的不断完善。而且,“一带一路”倡议与联合国的相关倡议和计划目标一致,有广泛的合作空间,加强对接有助于各个国家和地区更加充分地参与进来。

此外,《倡议》还着重强调了发展新业态、促进服务贸易合作、探索创新投资合作模式、加大区域价值链投资等具体举措,这些都将极大地推动“一带一路”沿线的贸易与投资合作,加快产业链条的完善升级,重塑沿线商业格局,帮助沿线国家、地区和百姓真正从经济全球化中获益。

《倡议》是为推动区域和全球贸易与投资发展作出的积极努力。我们相信,各个国家、地区、国际组织、企业、专业人士等不同主体都能充分地参与到“一带一路”建设中来,共享共建共赢,共同唱响这首全球化大融合大发展的大合唱。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