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一带一路”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5月1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乘势而上 踏实前行
——落实高峰论坛成果全面推进“一带一路”建设

多部门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资金、交通、旅游等领域达成协议或意向

“五通”合作持续推进成果丰硕

本报讯 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财政部、中国气象局、中国民航局、国家旅游局积极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资金、气象、交通、旅游等领域开展合作。

财政部日前发布消息表示,为推进“一带一路”融资体系建设,在中方倡议和推动下,中国财政部与阿根廷、白俄罗斯、柬埔寨、智利、捷克、埃塞俄比亚、斐济、格鲁吉亚、希腊、匈牙利、印度尼西亚、伊朗、肯尼亚、老挝、马来西亚、蒙古、缅甸、巴基斯坦、卡塔尔、俄罗斯、塞尔维亚、苏丹、瑞士、泰国、土耳其、英国等26国财政部共同核准了《“一带一路”融资指导原则》(以下简称《指导原则》)。

在5月14日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高级别会议“促进资金融通”平行主题会议期间,财政部部长肖捷与英国财政大臣哈蒙德、格鲁吉亚第一副总理兼财长库姆西什维利、俄罗斯财长西卢阿诺夫、巴基斯坦财长伊沙克·达尔等17国财长或财政部授权代表签署了《指导原则》。

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加强政策沟通和战略对接”平行主题会议期间,中国气象局局长刘雅鸣、世界气象组织(WMO)秘书长佩蒂瑞·塔拉斯签署了《中国气象局与世界气象组织关于推进区域气象合作和共建“一带一路”的意向书》。

根据意向书,中国气象局与世界气象组织将通过加强区域气象交流合作,积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气象服务保障工作,开展减轻灾害风险、气候服务、综合观测、研究与能力发展等多领域的合作,提升区域气象灾害监测预测预警和应对气候变化能力。

记者从中国民航局获悉,目前,中国民航已与43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实现空中直航,每周共有约4200个航班;国航、南航、东航等国内航空公司加大了对“一带一路”沿线市场的运力投放,新开辟沿线国家航线240条。2014年至2016年,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21个国家举行了双边航空会谈,扩大了我国与上述国家的航空运输市场准入。截至2016年12月份,我国已与120个国家和地区签署了双边政府间航空运输协定,其中,“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占62个。同时,与东盟签订了首个区域性的航空运输协定。

此外,中国民航还为“一带一路”沿线近20个国家提供了360多个奖学金名额,现在已经完成了对200多名学员的航空专业培训。中欧双方也正在构建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目前,中国已同欧盟28个成员国中的27个签订或草签了双边航空运输协定,与其中16个成员国开通了直航航线。

为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强化中国入境旅游市场推广工作,国家旅游局将于5月中旬组织中国冰雪旅游推广代表团,赴阿拉伯联合酋长国、马来西亚和新加坡举办“美丽中国—冰雪之旅”联合推广活动,推动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旅游交流合作更进一步。

代表团成员主要来自黑龙江、北京、河北、内蒙古、辽宁、吉林、新疆等冰雪旅游推广联盟成员省(区、市),他们将在迪拜、吉隆坡、新加坡等重要客源城市与当地业界开展一系列交流洽谈活动,通过举办富有中国冰雪旅游文化特色的推介会、图片展等多种活动,向中东、东南亚地区的广大旅游者全方位展示一个“超乎想象的中国”。

值得关注的是,在中国出入境旅游市场大格局中,“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始终占据着重要地位。目前,迪拜、吉隆坡、新加坡与中国的北京、上海、广州、乌鲁木齐、哈尔滨、成都、大连等多个城市之间均有航班往来,交通便利,往来密切。中国与阿联酋、马来西亚、新加坡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签证、通关、物流、购物退税等政策安排方面,便利化程度逐步提高,惠及双方广大旅游者。

文/本报记者 曾金华 杜 芳 冯其予 郑 彬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